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平阳智慧监管 泡出放心安全“黄金叶”
时间:2022-05-09 10:4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丝竹入耳,茶香扑鼻——“平阳黄汤”是浙江茶叶的重要代表,以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内黄的三黄特征傲立于茶叶界。疫情防控时期正值春茶生产上市,为维护茶叶产销的经济秩序,保障茶叶的产品质量,平阳县市场监管局全方位护航,以指导服务和智慧监管为抓手拉开了“平阳黄汤”的生产序幕,助力黄汤茶香四溢,打造放心安全品牌茶。

赋码扫码浙食链 让“放心茶”产销易追溯。把“平阳黄汤”品牌做大做强,近年来平阳以打造中国黄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为目标,全面建设茶产业龙头企业。目前,该县共有100多家茶产业企业,涉及15个乡镇。


进入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茶叶生产园区,茶叶加工车间沁人心脾的茶香扑鼻而来。工人整齐佩戴口罩,在生产线上一米以上间隔有序排开,忙碌地操作筛选、烘焖、包装等工序。企业负责人苏永周介绍,针对近期多地扩散的疫情,公司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疫工作,并尽可能采用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减少生产车间工作人员。

拿起一盒“平阳黄汤”扫一扫标签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就能获取该茶叶从生产、出厂检验、监督抽检再到消费市场的全流程信息,以数字化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与品质。“运用浙食链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企业在原料采购、成品入库、出厂检验到产品销售环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结合链上点检,可随机选取茶叶产品开展抽样工作,检测茶叶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安全性指标。”平阳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辖区茶叶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

目前,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累计激活投用“浙食链”4600余家,累计扫码赋码追溯信息580余万条,实现生产销售信息可追溯可查控,在产企业“浙食链”全覆盖。

阳光工厂全覆盖,让“安全茶”生产更透明。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平阳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据了解,平阳现有茶园面积4.85万亩,其中可采摘茶园面积3.5万亩,去年茶叶总产量570多吨,其中平阳黄汤产量165吨。

茶叶高产量如何让企业生产更透明放心?平阳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县已实现茶叶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全覆盖。利用“阳光工厂”智慧监管系统,在线监测从业人员是否规范佩戴口罩、是否违规操作、车间温湿度是否正常等信息,确保给市场提供干净、放心、健康茶。“阳光工厂”也有效破解了政府、企业、消费者产品信息和溯源数据不对称等难题,提升食品安全和放心消费水平,同时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据介绍,为更好地督促企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深入茶叶生产企业,重点检查原辅料进货查验,督促严把原料关,要求从源头严控农药使用,严格规范生产、强化出厂检验,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阳光工厂”系统投用以来,该局在线巡查企业1200余家次,累积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信息185条,主要隐患集中在从业人员未规范佩戴工作帽和车间内温湿度报警等问题,经提醒企业都能及时完成整改闭环,随着针对性的培训教育和企业生产逐步规范,风险预警信息也逐渐减少。

服务引领把好关,让“品牌茶”塑造更知名。伴随着平阳黄汤的坚实步伐,市面上对黄茶的认识和销量大大提升。

为助力茶叶行业品牌建设,推动茶叶市场化和行业化,平阳县市场监管局多次前往“平阳黄汤”茶种植园、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听取茶产业发展现状、商标品牌建设、市场经济效益以及今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引导推动平阳县茶叶产业协会为起草单位,主导制定“平阳黄汤”茶县级地方技术性规范标准,并注册商标,成为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企业。

同时,加强品牌保护力度,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茶叶市场环境。开展“雷霆1号”等系列地理标志保护专项整治行动,运用举报投诉、广告监测、网络监测等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监管模式,梳理茶叶市场秩序违法线索,精准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广告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指导企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合法权益,让“平阳黄汤”茶变成群众致富的“黄金叶”。

今年,面对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下沉车间,对茶叶等生产企业环境消杀、口罩佩戴等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指导和服务,为企业平稳有序地生产经营奠定基础。目前,下沉干部28人,服务企业142家次,帮助企业规范问题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