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永嘉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第一季度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时间:2022-05-16 10: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一、投诉举报基本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共1483件。投诉件832件,举报件651件,共计涉及争议金额 64.83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23.74万元。

按来源分类,全国12315平台777 件,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706件;来电687 件,来信19 件。受理的消费投诉件832 数,已处理的消费投诉698件,投诉调解成功 275件,投诉“诉转案”3 件,占比0.4% ;举报已办结492件,已立案 5 件,举报立案率为 1% ;收到咨询 47件,回复咨询47件。

(一)投诉基本情况分析

从投诉客体情况分析,服装鞋帽类投诉228件,位列第一,占比27%;食品类投诉 128件,位居第二,占比 15.4%;家居用品类投诉69件,位列第三,占比8.3%;交通工具类投诉34件,位列第四,占比4.1%;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29件,位列第五,占比3.5%。

从投诉问题类别分析,质量类投诉276件,位列第一,占比33.2%;食品安全类投诉62件,位列第二,占比7.5%;售后服务类投诉33件,位列第三,占比3.9%;广告类投诉25件,位列第四,占比3%;价格类投诉14件,位列第四,占比1.7%;

(二)、举报基本情况分析

从举报情况分析,广告违法行为举报 273 件,位列第一,占比42%;食品违法行为举报111件,位居第二,占比17.1%;产品质量违法行为51件,位居第三,占比7.8%;价格违法行为举报42件,位列第四,占比 6.5%;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34件,位列第五,占比5.2%。

二、重点领域投诉举报情况

(一)食品安全类

受理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共239件,其中投诉 128件,举报111件。解答咨询3件。涉及争议金额0.64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0.42   万元。投诉办结112件,投诉办结率为87.5%,举报办结102件,举报办结率91.9%,投诉调解成功48件,投诉调解成功率为37.5%。举报核查立案3件,举报核查立案率为2.7% 。投诉投诉诉转案1件。

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一是食品安全问题共 60 件;二是食品无证照问题20件;三是食品标签问题18件。

(二)质量安全类

受理质量安全类投诉举报共388件,其中投诉337 件,举报51 件。涉及争议金额16.26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 6.88万元。投诉办结  280件,投诉办结率为72.2%,举报办结37 件,举报办结率为72.5%  ,投诉调解成功151件,投诉调解成功率为44.8%。

质量安全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一是服装鞋帽质量问题共 228 件;二是家居用品质量问题共69件。

(三)知识产权类

受理知识产权类投诉举报共19 件,其中投诉1 件,举报18 件。涉及争议金额 0.1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0.1万元。投诉办结 1件,投诉办结率为100% ,举报办结10 件,举报办结率为55.5% ,投诉调解成功1件,投诉调解成功率为100% 。

知识产权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是商标违法行为的问题,共 18件。

(四)特种设备类

受理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共 10件,其中投诉0件,举报10件。举报办结10件,举报办结率为100%。

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主要问题是电梯安全及维保问题,共 8件。

三、投诉举报热点

共受理商品类投诉举报共709件,服务类投诉举报共123件。投诉热点一:服装鞋帽、儿童用品、家居用品投诉热度始终不减,总计340件。原因是随着互联网络的发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络上购买该类产品,由于产品的实际质量、规格或用途与想象中产生差异,进而导致了各类投诉的增多。投诉热点二:食品类投诉高居不下,共计128件。食品领域依然是职业投诉人涉足多的领域。职业投诉人以食品标签、广告宣传、食品中有异物等问题为切入口,索要高额赔偿。

举报热点一:广告违法行为稳居举报榜首。共计273件。原因是专门有一群人以在网络上搜索广告关键字,发现问题举报并索要赔偿的,他们以全国12315为初始平台,反馈结果与预期不符的,会再次拨打12345予以反映。因此,广告违法行为的重复举报度高。举报热点二:价格违法行为举报日益增多,总计42件。原因是所有的交易都涉及价格。消费者认为高出自己认为的价格就是乱收费,完全无视价格由市场调节的因素。因此,关于各个领域乱收费的举报日益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