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2022年温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温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
时间:2022-05-16 09: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5月12日下午,2022年温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温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在市局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开创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局面。副市长陈应许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我市以争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首要任务,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年度工作,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责任机制,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改革,建立市政府与省知识产权局合作会商工作机制,加强创新治理,加快塑造变革,将知识产权与温州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奋力开启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新征程。

陈应许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成绩,并强调,要提高认识、把握要义,切实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以推进。要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市,在过去实施“质量立市”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响温州“名牌之都”、“品牌之都”等城市品牌,提升温州对外形象和美誉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应许要求,一要着力强化创建目标导向。要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二要着力健全多元保护格局。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行政、司法、仲裁等协同保护机制建设。三要着力拓宽创造运用路径。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温州“5+5”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提升运用动能。四要着力完善管理服务体系。要加强政府、高校、平台、机构之间的对接协作,整合各类知识产权资源,为创新主体、市场主体、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五要着力加强部门协同配合。要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强市创建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加快形成全市一体、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确保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组织有序、协同高效。

会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就知识产权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高站位全链条,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相关协调机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合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优选地。二是坚持高质量全方位,充分落实强化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戒力度、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等举措,合力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感。三是坚持高水平全联动,从加强协作配合机制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等方面谋深谋细温州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合力构筑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委书记、局长、领导小组副主任王丹介绍了我市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情况:去年我市先后获批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设立温州知识产权法庭;正式运营由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承建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验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行政裁决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信用监管”两项试点;在159个城市参与的国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中位列第四,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丰硕成果、靓丽成绩。

会议书面审议了《温州市2022年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点》、《关于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签署了《专利案件司法行政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关于知识产权审判与检察职能衔接协作方案》。市检察院、市新闻出版局、市公安局、市科技局围绕知识产权工作发言。会议还表彰2021年中国专利优秀奖、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温州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承办人、知识产权优秀调解员。(知识产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