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典型案例分析
洞头成功调解酸菜鱼中吃出蚯蚓消费纠纷
时间:2022-04-12 10: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案件简介】2022年2月24日中午,洞头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叶先生的应急消费投诉处理请求,其反映在某酸菜鱼餐饮店用餐时,从中吃出了一条蚯蚓,向商家反映后,不满意于商家的处理方式,于是拨打了12345投诉电话。

【案件结果】经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发现一条蚯蚓被消费者置于桌面。经了解,叶先生称在食用时突然感到嘴中有异物,于是吐出查看,发现异物为蚯蚓,顿时无比恶心,随即喊来该处服务员要求赔偿包括就医费用。经营者表达了歉意,表示蚯蚓可能是因为菜品清洗存在疏忽所造成,愿意为消费者免除此单消费305元,并表示下次再来店消费时可按此金额免费供餐。叶先生不满意经营者建议的处理方案,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已对店内的卫生状况丧失了信心,今后不会再来店消费。工作人员经现场查看认为:蚯蚓是由菜品中的蔬菜带入可能性较大,蚯蚓本身不可食用,因此该菜品应当属于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鉴于该蔬菜是消费者食用酸菜鱼后加入汤锅涮煮食用,建议双方在十倍内的赔偿标准协商处理赔偿。经过对双方耐心讲法和细心劝导,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消费者无需就医,由商家退一赔二即此次消费免除费用305元,并赔偿消费者710元,即时履行完毕。

【案件点评】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乃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密切关注的话题,也是监管部门恒久的监管重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本案中消费者有权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当消费者与经营者就争议问题无法协商一致时,通过第一时间寻求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介入调解,及时化解矛盾,也间接说明了当下的消费者维权意识日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