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瑞安全面开展“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年宣传活动
时间:2022-12-08 16: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共促消费公平是2022年的消费年主题,年初以来,瑞安市局结合计量民生、放心消费创建、养老反诈、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完善维权规范响应机制,全面开展主题年宣传活动。


一是广泛宣讲提高市场主体“自律心”。3.15期间,结合放心商圈创建活动以及民生计量专项行动,开展瑞安吾悦商圈内的民生计量专项检查,抽查首饰店铺3家,餐饮单位5家,通过强调计量强检,宣讲消费公平。暑期假期,结合”雪糕刺客”新闻拍摄,强调明码标价要求,维护消费公平。中秋节期间,结合月饼过度包装案例,宣讲维权知识,促进商家、消费者、监管部门三方共促消费公平。12.4宪法宣传日前后,开展民商法走进商场活动,着重宣讲其中消费者维权案例。累计报送新闻220条,国家级媒体2条,省级媒体15条,温州级媒体65条,瑞安媒体75条。


二是精选内容增强消费群体“免疫力”。重点聚焦老年及学生等消费弱势群体消费公平意识提升,根据群体特征定制宣传内容。重阳节期间,在养老院开展保健食品等涉老产品防诈宣传,普及保健食品与药品性质区分,通过案例宣讲披露当前养老诈骗常见“套路”手法,面对面交流科学保健、理性养老知识,动员老年群体主动维护自身消费权益,积极检举揭发养老诈骗案件线索,形成老年群体集体防诈合力。在辖区多所中学中开展食品安全维权与餐饮节约意识宣传,从辨别不健康的食物、三无产品等入手,为在校学生讲解食品安全卫生知识,通过“反对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承诺牌签名,引导学生巩固节俭美德。


三是两手并举彰显维权维序“行动力”。今年该局累计处理举报(投诉)件12991件,维权支撑范畴涉及房地产、食品、建材装修、美容美发等各行业,有力促进了为消费者维权、共促公平的执法理念。并多次开展广告专项集体约谈,规范电子烟、美容、教育培训、房地产等主要行业的广告169条,促进广告规范,消除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等因素。(瑞安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