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洞头开展指导服务创建村级维权站点
时间:2022-12-06 15: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健全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促进消费纠纷和解,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洞头区局积极推进村级消费维权联络站(点)建设工作,已创建村级消费维权联络站点7个,构建了一张严密的农村消费维权网,切实维护村民和来往游客的权益。 

一是夯实队伍建设。做到维权站点设施齐全、人员到位、制度健全、工作有序、运转高效,推动消费纠纷快速有效处置。通过实地走访村居,开展多对一的业务培训,探讨当前消费维权热点问题,剖析消费维权案例,向村里负责维权的工作人员梳理处置消费纠纷的程序,提高其处理消费者投诉的能力。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及时给予业务上的帮助,对于难以处理的案件可以进行上报,由消保分局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共同参与维权处理事项。截至目前,已处理投诉15件。

二是传播维权声音。结合315、党建等活动在村里开展维权知识宣传和志愿活动,在各村民集中居住地等地,邀请村居工作人员、志愿者为来往的村民和游客开展消费知识普及工作,同时提供免费理发、发放宣传产品,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营造放心消费大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315维权、抵制餐饮浪费等宣传12场。
    三是提升消费质量。以“从源头上维权”为工作目标,参与农村消费市场监督,做好消费者的“保镖”。联合村居工作人员、基层所指导村里商店做好日常经营工作,提升经营质量,推动放心消费单位创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切实增强消费者科学消费的责任,使侵权行为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