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洞头多元化解投诉 筑消费维权新高地
时间:2022-12-06 15: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有关精神,洞头多元化解投诉,筑消费维权新高地,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一是以换届为切入点,形成合力共治格局。以洞头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为主任,区府办联系主任、区市监局主要领导为副主任,履行消费维权职责的16个职能部门及6个乡镇街道等为常委单位,其它14个部门和6家公用企事业单位为委员单位的组织协调机构区市监局主要领导担任协调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本区域内消费者权益保护重大事项的协调处置。各成员单位设1名联络员,负责与消保委秘书处的日常联系工作。每年315期间,常态化召开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对相关人员进行更新调整。

二是探索为着力点,创设多元化解机制率全省之先县级层面探索食药领域消费侵害公益赔偿,推动公益诉讼与食药安全领域损害赔偿制度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已办理3件相关案件,获全省创新项目荣誉,在全省会议上发言。率先出台《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披露办法》,强化经营单位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也为广大市民的消费选择提供了参考。已公开披露3个经营单位的侵权行为

三是以维权为落脚点,拓展消费者维权途径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延伸消保维权触角,推出了村级消费维权站点、海霞妈妈调解室等建设工程,完善ODR企业快速处置机制等举措。以村(社区)、放心消费街区、企业、景区等为重点,配备专人,开展消费维权业务培训,完善工作职责、维权流程、受理范围等各项制度。在消费热门区域韭菜岙沙滩处联合东屏街道打造“半屏消费投诉一日结”模式,以当地公司为消费维权站主要成员,区市场监管局、半屏一体化联合执法队作为辅助,实现投诉不出店、不出景区、马上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