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苍南三管齐下护航“双11”消费
时间:2022-11-16 16: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规范“双11”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网络市场经营和消费环境,苍南县局通过专项监测、帮扶指导、推行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等举措,“三管齐下”护航“双11”消费。

一是加强网络交易专项监测。依托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测监管五级贯通系统、浙江公平在线系统及第三方监测平台,建立本地特色产业主体数据库,通过“线上监测+线上巡检+人工复检”的方式,重点监测“双11”集中促销活动各类违法侵权行为。截至目前,共监测电商平台(网站)8520家次,行政指导131家次,立案查处12起。

二是精准帮扶企业合规经营。量身定制网络集中促销合规指导书,列明网络交易促销行为规范。通过志愿者进电商园区、直播基地,对“小个专”经营户及直播经营者进行合规经营指导与帮扶。截至目前,共召开集中座谈会2次,进企业指导32家次,发放合规指导书100余份,全面营造公平有序的网络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三是着力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大力推行“线上处理消费投诉+线下现场消费调解”,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督促电商企业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及时处理,实现经营者“云调解”,消费者“少跑腿”,降低消费维权成本,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县现有ODR企业11家,10月24日以来,ODR企业处理投诉举报8件。(苍南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