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王丹局长解读《温州市地理标志富农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7 17: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5+n”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工作决策部署和温州市委、市政府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的具体要求,全面推进地理标志富农工作,我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了《温州市地理标志富农工作实施方案》。

一,什么是“地理标志”?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介绍,地理标志(geographical indication)是用于“有特定地理来源并因该来源而具有某种品质或声誉的产品”的标志。通俗一点就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地理标志规定为知识产权的客体之一。

目前,我们将原国家质检总局依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认定的“地理标志产品”,农业农村部依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认定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统称为地理标志。

二、什么是“地理标志富农”?

地理标志富农,简单地说,就是以地理标志为载体,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具体延伸开来,就是以强化地理标志发掘、运用、保护为主线,聚焦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提升,探索实践“地理标志+品牌+品质+标准+产业+文化”发展路径,推动地理标志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历史文化传承的有机融合,使我市地理标志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运用活起来、形象树起来,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培育一个产品,做好一个保护,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作用,将地理标志富农打造成为我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三《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2月7日是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总结盘点前一阶段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总体进展情况,部署推进2022年重点任务。确定围绕共同富裕重点工作“1+7+N”和重大改革“1+5+n”两大跑道,全力抓好80多项项突破性抓手,“地理标志富农”被列入重大改革“1+5+n”跑道。

3月29日,温州市共富办关于印发了《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2022年度工作要点》,将“地理标志富农”列进了《温州市 2022 年共同富裕“1+5+n”重大改革清单》,并明确责任单位为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我局为牵头单位。

5月23日,省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推进地理标志富农集成改革工作方案》。

7月12日,全省地理标志富农集成改革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召开。

9月9日,根据省七部门《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温州的《实施方案》。

四、方案的整体框架和重点工作

方案的整体框架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工作、组织保障四部分。

重点工作包括强化地标培育和溯源管理,深化文化引领和人才培养,实化示范领军和协作提升,优化金融支持和专业服务,提升产品标准、质量、品牌,拓展产业链条和销售渠道,加大地理标志维权保护力度,增强地理标志富农效果等八方面,二十一项具体内容(1.建立全市地理标志资源基础数据库,2.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3.推动地理标志产品赋码管理,4.鼓励地理标志主体创新推介举措,5.促进地理标志相关主体能力提升,6.开展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建设,7.积极开展战略合作,8.推进产业能级提升,9.有效开展银企对接,10.发挥知识产权专家团的作用,11.健全地理标志公共服务体系,12.推进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制定,13.提升地理标志独特品质,14.构建地理标志品牌体系,15.塑造现代经营理念,16.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经营,17.努力开拓国际市场,18.依法指导依法保护,19.强化地理标志执法协作,20.实施“精品”计划,21.树立“富农”样板),均分别落实了责任单位和牵头单位。

五、目标任务

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地理标志富农工作进一步纳入地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地理标志资源挖掘、培育、运用、促进和保护机制持续完善;部门沟通联络机制逐步健全,相关工作框架基本搭建。

到2025年底,全市地理标志数量将增至45枚,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清单3件,建成省级及以上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1个、3A级及以上地理标志相关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6个,专用标志市场主体达到300家,地理标志产品年度产值增至65亿元、惠及农户7000余家。全市地理标志富农工作机制运行顺畅,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为缩小城乡差距、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