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文成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第三季度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时间:2022-10-18 14: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2022年第三季度,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持续规范投诉举报案件处置,多元化解消费纠纷。现将2022年第三季度消费投诉举报情况分析如下:

一、投诉举报概况

2022第三季度共受理投诉举报169同比上升37.40%,其中,投诉110件,同比上升27.91%,占比65.09%;举报59件,同比上升59.46%,占比34.91%。涉及争议金额3.1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16万元,按时结案率100%。(详见图1)

 

12021年-2022年第三季度投诉举报数量变化图

二、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一)投诉类别分析

从投诉类别上看,位居前五位的依次为:质量27件,合同19件,食品安全18件,售后服务16件,价格9件。

 

2:投诉类别前5位的投诉量(件)

  质量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在产品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合同投诉的主要问题有:经营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定金侵权行为;发布或者利用虚假信息,诱人订立合同。食品安全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购买食品中有异物;食品变质;销售过期食品;餐饮店食物不洁。售后服务投诉的主要问题:无故拖延、无理拒绝履行三包义务;不按约定履行送货或安装义务。价格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未做到明码标价、价格标记错误。


(二)投诉对象分析

     从商品消费投诉上看,共受理81件,同比上升44.64%,位居前五位的依次为一般食品28件、服装鞋帽16件、家居用品4件、装修建材4件、首饰4件。

    

    3:商品类细分领域投诉量前五占比(%)

    从服务消费投诉上看,共受理29件,同比下降3.33%,位居前五位的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8件、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5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4件、专业技术服务3件、电信服务2件。

 

 4:服务类细分领域投诉量前五占比(%)


三、举报情况分析

2022年第三季度共接到举报59件,举报量排在前五位的是广告违法行为21件、食品安全17件、无证经营4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4件、不正当竞争行为2件。这五类举报量达48件,占总举报量81.36%。

 

5:举报前五的举报量(件)

广告违法举报最多有21件,其中有20件涉及职业打假人通过全国12315平台反映各类公司销售平台涉及使用绝对化用语,虚假广告等。此外,食品安全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的食品、餐饮店的卫生问题等。


四、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一)食品安全问题仍不容忽视。近年来虽然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还是存在比较多的问题,投诉主要问题有:商家售卖过期食品、变质食品和餐饮店卫生欠佳等。 

(二)直播网购投诉有增多趋势。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主播素质良莠不齐,平台对直播商品质量缺乏标准,直播投诉问题突出,主要问题1、收到产品与宣传的货不对板,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2、售后服务难保证,商家不按时发货、不提供售后服务;3、夸大宣传,存在虚假优惠促销。

(三)职业投诉举报仍较多。2022年第三季度收到疑似打假投诉举报件共47件,占总投诉举报27.81%,主要涉及问题有:虚假广告、绝对化用语、产品包装标识不全、举报销售过期食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