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泰顺局夯实“三比一讲”争先创优 打造“金融+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
时间:2021-09-06 17: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以“三比一讲”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将金融与放心消费有机融合,围绕放心金融网点建设、放心消费单位融资发展、放心消费单位信用评级、放心消费单位服务体系等项目,与农商银行签订了“金融助商惠民”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政银合作新平台,打造“金融+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


一、完善创建机制,打造政银合作新样板。

罗阳镇青草湾商圈是我县商业最为密集区之一,拥有餐饮、服装、家电、日用百货、大型超市等行业。推行放心消费联动金融模式试点,打造“金融+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试点。通过建立放心消费单位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打造“放心消费+信用”服务体系,深化在商户评级、银行授信、费率优惠等方面的全景应用。同时,探索深化放心消费与文明城市、拥军优属、党建引领、政企政协政银协作等载体的互相赋能,发挥党建在放心消费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一批“党员先锋岗”“党员经营户”等放心消费示范窗口。以“诚信、文明、卫生、安全”四个指标为重点,指导商户定期开展自查工作,抓住经营者诚信、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纠纷解决三个关键环节。同时建立放心消费信用体系,结合微信端商户信用星级公示,形成公平、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商户信用评估开展以信促治,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对商户的约束和激励作用。以积极的互督互查氛围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示范街区已创建放心消费单位110家。9月底完成“金融+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县实际,推行放心消费为美丽乡村赋能。营造安全放心的乡村消费环境,提升农民群众对商品和服务消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打造“放心消费示范乡村”创建,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吃得安心,放心消费让村民消费更放心。


二、加大放心消费宣传氛围,提升放心消费影响力。

创建“金融+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重在‘诚’、贵在‘推’、实在‘建’,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大力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完善惩戒机制、规范诚信环境。为了优化示范街区的宣传氛围,因地制宜,多渠道多路径多方式强化示范街区文化宣传,结合“金融+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标识元素与区域文化、企业(商户)文化相融合,不断丰富诚信示范街区文化内涵,让广大企业(商户)愿意展示承诺、消费者乐意接受、社会普遍认可的氛围,把诚信示范街区真正建设成社会精神文明窗口和文化高地。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任重道远,我县将进一步明确任务,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