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鹿城局志愿服务+四项举措 全力做好放心消费“三服务”工作
时间:2021-09-06 09: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更好地落实省市监局关于开展放心消费“三服务”活动的通知,帮助指导解决放心消费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巩固提升放心消费建设成果,5月11日,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志愿者招募,5月12日组建了放心消费“三服务”志愿者服务队。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工作实绩,采取志愿服务+宣传、志愿服务+张贴、志愿服务+动员、志愿服务+指导等四举措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

一、志愿服务+宣传。企业是放心消费单位的创建主体。志愿者首先是广泛动员企业积极性,让企业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让广大消费者买的放心,用得安心,做到诚信经营,及时解决消费者的投诉。志愿者还向广大市民消费者进行宣传,来提升放心消费的知晓度。 

二、志愿服务+张贴。经前期摸排,很多放心消费单位或缺失放心消费标识,或缺失承诺牌,无法完成商家小程序申报。广大志愿者直接带着标识牌和承诺牌等物品,到放心消费单位张贴承诺牌和标识牌。

三、志愿服务+动员。部分无理由退货单位对参与无理由退货意愿不强,志愿者对该类商家进行全面动员,告知负责人线下无理由退货是提升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作为擦亮自身消费品牌的创新手段,能够提升消费者进场消费的意愿。

四、志愿服务+指导。志愿者们逐条对照“放心消费在浙江”放心消费单位评价标准,对部分暂时达不到放心单位标志商家进行指导。例如指导商家做好明码标价、亮照经营等。对于部分无理由退货单位,从业人员流动快,部分从业人员不知晓单位是无理由退货店或者不明白无理由退货范围的,指导从业人员掌握相关信息,落实无理由退货承诺。

此次志愿者服务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社会化动员。发起的放心消费“三服务”志愿活动共吸引市监局各业务科室成员和其他社会成员共计73名志愿者参加活动。二是标准化运作。放心消费“三服务”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上,由消保分局同志对如何开展志愿服务进行了详细讲解,统一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确保志愿服务标准化操作。三是常态化推进。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环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鹿城作为主城区,将扎实开始放心消费工作,高质量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志愿者分批分队,对重要创建区域按照“点对点”的形式服务并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