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永嘉局多举措破解外卖消费投诉问题
时间:2021-09-03 15: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了破解外卖消费投诉问题,我局多举措发力,一方面创新对网络餐饮单位的监管手段,另一方面肃清恶意索赔不正之风,切实保护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推行网络餐饮“红黑榜”曝光机制。开展网络餐饮治理专项行动,对在饿了么和美团平台上订单量排名靠前的网络订餐单位进行实地检查,通过对商家后厨的卫生检查,表扬一批卫生条件好的网络餐饮单位,曝光一批卫生条件差的网络餐饮单位。7月9日,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中国永嘉”等多个媒体平台上发布第一期永嘉外卖“红黑榜”,其中红榜单位6家,黑榜单位8家。

二是推出网络餐饮“阳光厨房”监管机制。我局已引导771家餐饮单位建成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商家的后厨操作视频通过“浙江外卖在线”系统在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实时传输。消费者可以通过美团、饿了么直接观看到外卖餐饮单位的后厨监控视频。今后,一份“看得见”的外卖,让消费者安心放心点餐。

三是拓宽投诉举报反应机制。消费者在发生此类纠纷时,不仅可以拨打12345热线,也可以通过“浙里访”在手机上反映,或者拨打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对外投诉举报电话,每天24小时守护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及其他消费投诉问题。

四是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出动机制。针对此类网络餐饮消费纠纷,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借助“阳光厨房”餐饮制作视频回放,及时固定证据,厘清争议双方责任,更好地做到了程序上履职到位。今后,该类消费投诉有望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