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质检院“三聚焦”加强检验检测服务 全方位护航开学季
时间:2021-09-18 15: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在9月开学季给学生们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学习环境,市质检院充分突出检测机构特点,精准聚焦教育机构、学生用品、学生校服质量安全,以过硬的检测技术为开学季全方位护航。

一是聚焦教育机构,开展环境相关质量检测。幼儿园、学校、培训班等教育机构的空气质量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目前新建、改建的幼教机构装修复杂多样,更容易产生空气污染。该院采集温州地区30余家教育机构的室内空气样本,根据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测试甲醛、苯、甲苯、TVOC等项目指标,及时反馈处置相关不合格项。此外,该院7-8月还开展了140余批次的塑胶跑道原料相关检测,重点关注当前跑道原料的挥发性有害物质情况。

二是聚焦学生用品,制作发布台灯科普视频。针对当下火热的护目台灯进行相关科普,挑选4款台灯进行性能项目比较试验,向消费者展示照度以及照度均匀度、显色指数、频闪、可调色和调明暗、蓝光危害、发光效率等六项性能指标的比较结果,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护目台灯应留意3C标志、产品说明和性能指标,不要盲目相信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内容。此前,该院还先后开展笔类、教玩具技术论坛活动,提供标准更新解读、生产工艺改进、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技术指导,帮助相关产品企业质量提升筑牢基础

三是聚焦学生校服,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教育局、服装企业、新闻媒体代表等走进实验室,由专业人员介绍今年5月新发布的《温州市校(园)服及学生床上用品管理办法》,分析我市学生服产品质量状况,开展学生服质量安全培训。该院还与新闻媒体联合开展学生校服专题报道,科普校服相关知识,现场实验演示学生校服主要涉及的起毛起球、色牢度、甲醛、PH值等检测项目,对校服的日常洗护晾晒给出建议。(市质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