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下好“三步棋”开展港口收费检查工作
时间:2021-04-06 07:4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强化港口收费监管,确保疫情期间港口收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港口收费规范透明,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我市开展港口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85人次,检查港口6家、船代公司4家,货代公司12家。

统一思想,精心部署,下好“先手棋”。充分认识遏制国际集装箱运价过快上涨,对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提高我市外贸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制定《2021年温州市港口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要求对涉及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学习,明确不符合规定的文件不得作为收费依据。

主动出击,加强监管,下好“关键棋”。重点对照交通部《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规定的有关内容,对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龙湾港务分公司、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状元岙港务分公司等港口,在港口建设费、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停泊费等执行标准上是否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对船代、货代公司是否存在哄抬价格、倒箱囤箱等行为进行检查,规范港口收费行为,促进集装箱流通环节合规运行,维护跨境物流市场秩序。

回头再看,强化宣传,下好“长远棋”。在检查的同时对港口收费政策进行宣传。要求企业严格落实降费优惠政策,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要进一步规范收费公示工作,严格按港口收费目录清单收费,不得自立项目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收费项目,严格按规定标准收取,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要加强价格自律,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定价收费原则。执法人员将随时对辖区内港口收费行为进行“回头看”,防止出现漏洞,巩固整治成果。(价监竞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