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温州召开“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现场会
时间:2021-04-15 14:5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4月13日,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现场会暨民生实事项目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推进会在洞头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卢洪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倪彤、洞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锦丽等领导,以及其他来自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教育系统、各有关单位2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实地参观了洞头区实验小学,体验了“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应用。“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分为基础数据、阳光厨房、主体智控、食材供应、监管情况五个模块,通过场景化可视化的方式,全面展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工操作行为、后厨环境设备、和食安台账动态落实情况,现场通过主体食安信息中心实现在线监管,演示了我市打造的智能阳光厨房系统、主体责任精准智控系统、校园饮食大数据风控系统、校园食品安全数字共治系统等应用。同时,现场还观摩了洞头区实验小学智能“阳光厨房”,参观了食药科普基地、食品快检区等特色工作。会上,鹿城、瑞安市场监管局围绕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交流了经验成果和亮点做法,龙湾永强中学代表学校就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方面分享了工作举措和心得体验。

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就下一步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卢洪辉指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严防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他充分肯定了前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提出全市要深刻理解数字化改革的内涵,大胆谋划、创新观念、优化举措,提高效能,全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实现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压实责任链条,增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强化底线思维,完善责任体系,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要以民生实事项目与校园守护行动为契机,拉高标杆、提高标准、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以优带劣,以示范引领为抓手推动校园食品安全整体升级。二是锚定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高质量完成。要完成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要落实好校园守护三年计划各项行动指标,要加快推行校园食品安全数字化转型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完成。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薄弱环节,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要按照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的要求,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加强,切实加强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扎实筑牢学校食品安全整个责任链条;要注重问题整改及总结提升,将成效好、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和经验,上升为工作制度或长效机制;要注重部门合力和社会监督,强化部门间工作通报和信息共享。四是立足数字赋能,强化智治水平,加快建成校园食品安全智控体系。要加快推进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工程,夯实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条件;要分类分层对学校负责人、食堂管理人员、食堂从业人员开展指导,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应用功能及操作的规范使用;要加快建成校园食品安全智控体系,按规定将每周自查、管理台账、人员培训、学校配餐四方面数据按要求统一录入平台。(餐饮处、洞头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