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局全力以赴做好315期间维稳工作
时间:2021-03-29 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改善消费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市局紧紧围绕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期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咨询1724件、受理消费者投诉813件、解决消费纠纷57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3.63万元、发布消费提(警)示53条、开展消费教育活动89场、制作宣传资料92种、组织线上专题活动13场、组织开展联动活动71场、宣传消费维权先进典型51个、发布媒体宣传报道87篇。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系列工作。市局党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召开相关处室参加协调会、制定3·15期间工作方案。并成立应急领导小组,更好化解“3·15”期间消费者高发诉求,市局成立“3·15”期间应急领导小组,以妥善处置热点敏感舆情,强化消费事件应急处置。3月15日下午,市局邀请市领导、市商务局、市住建局等10余家市级有关单位,参加我省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回顾2020年度“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成果。3月15日晚上统一集中收看央视“3·15”晚会,切实做好晚会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二是畅通渠道,充分发挥维权职能。加强与12315(12345)政务服务热线沟通,保持投诉举报热线畅通,涉及消费维权的投诉举报及时分流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充分利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方便快捷的功能,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落实首问责任制度。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点的建设和联系,提升处置能力水平,减少投诉环节。加强引导,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断畅通维权渠道。

三是强化宣传,全面铺开维权氛围。3月11日,召开“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侵害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案例,介绍“放心消费单位建设”工作等。举办“守护安全云看消保”温州“3·15”网络直播活动,围绕消费年主题展开消费安全系列漫谈,正确引导消费者理性、安全消费。与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推出的融媒体直播,开展网络直播“315·消费者权益日维权在路上——‘快点维权’特别行动”。推出《2020年典型消费侵权行为》系列小视频,以提高消费者自身维权意识。发布2020年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甄选出2020年度10个维权典型案例对外发布,供消费者借鉴,引导消费者勇于维权、乐于维权、善于维权,树立科学、理性、安全消费的理念,也引导经营者更好地履行义务,保障商品服务质量。在全市主要商圈、街区、政府机关等显示屏展播2020年温州市消费维权工作回顾视频。与市政协共同制作政情明意中间站栏目---“3·15”专题节目,以弘扬正能量和宣传工作亮点为主,提前营造消费者维权日氛围。开展线上有奖知识竞答,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竞答题20题,竞答时间为三天,随机抽取全部答对者500人予以微信红包奖励。

四是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消费安全。根据中消协《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相关问题,相关业务处室紧密配合,合力加强防疫产品价格和质量、直播带货、电商平台消费套路、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问题,切实维护消费市场安全。目前全市共出动人数4408人,检查农贸市场、商业零售业、生活服务业、防疫物资企业等单位4541家,实施价格提醒告诫1060次。加强对防疫用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全市共梳理排摸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97家,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416个,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监督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85人次,检查医疗机构64家次,检查核酸检测机构38家次,责令限期整改17家次,并将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辖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全市网络直播广告检查,已及时组织查处上级机关交办、广告监测发现的违法广告线索8条次。

五是形式多样,全方位开展活动。开展温州市全装修(精装修)商品房消费调查,了解当前全装修(精装修)商品房消费现状及消费者对全装修(精装修)商品房的看法。指导温州市汽车行业协会、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发起《事故车维修诚信服务倡议书》,切实维护汽车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事故车维修理赔和维修质量服务行为。开展金融助商惠民活动,部分地区与农商银行签订“金融助商惠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秉着“全面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依法合规”的原则,正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开展食品安全检测活动,鹿城、文成等地通过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室、社区广场等地设置检测箱、食品安全检测车等设施,为消费者提供检测服务,提升群众消费信心。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推荐2020年度消费维权成绩突出的集体和成绩突出的个人,以及2020年度温州市最美义工组织、最美义工、先进维权联络站及工作人员,以展示这些维权先进一年来默默无闻的背后隐藏的正能量,不断放大的榜样力量,以期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六是快速出击,及时回应晚会曝光问题。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河北青县养殖羊肉违规使用“瘦肉精”情况,3月16日-17日,全市联动,深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场所开展牛羊肉应急专项抽检,重点检测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俗称“瘦肉精”的β-受体激动剂项目。截至3月22日,全市共开展定量检测87批次,其中市本级抽检23批次,目前已出结果66批次,均未发现牛羊肉“瘦肉精”问题。同时,各地充分发挥快速检测手段,开展快检19批次,均未发现“瘦肉精”问题。市局要求各地对现场检查发现的来源地为河北青县或未能提供有效来源证明的牛羊肉立即开展快速检验,如发现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就地封存,先控制风险再安排法定检验核实结果。目前检查中均未发现青县的牛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