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二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3.15牛羊肉应急专项
时间:2021-03-29 16:1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3月16日-17日,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河北青县养殖羊肉违规使用“瘦肉精”情况,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众食品安全,在省局统一部署下,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鹿城、瓯海、龙湾等地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开展牛羊肉应急专项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为牛、羊肉共23批次,重点检测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俗称“瘦肉精”的β-受体激动剂项目。经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二、消费提示

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俗称“瘦肉精”,曾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畜牧生产,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的效果。《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为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非法添加“瘦肉精”的食品可能会引起中毒,诱发心律失常,出现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对健康造成影响。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牛羊肉时,以下几个方面要注意:

1、为防止买到病、死肉类,消费者应到正规的商店、超市,尽量不要购买私屠滥宰的肉类。

2、销售环境要整洁卫生,井然有序,选购时先要注意查看卫生防疫标志。

3、初步识别“瘦肉精”方法有三看:一看颜色。喂过大量“瘦肉精”的猪肉,外观特别鲜红发亮,而正常的猪肉是淡红色的;二看看韧性。正常猪肉韧性十足,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瘦肉纤维比较疏松,韧性较差。可以将猪肉切成二、三指宽,立于案板上,如果能立住,说明正常;如果不能立住,说明韧性差,很可能是含瘦肉精的问题肉;三看比例。一般来说,正常的猪肉其肥肉和瘦肉的比例应为6比4或5比5,而用瘦肉精喂出来的猪的肉,其肥肉和瘦肉的比例多为3比7(甚至2比8)。还有一个更直观的方法就是看猪肉的脂肪层,一般猪肉的脂肪层在2厘米以上,如果厚度不足1厘米说明肉很可能有问题;四看渗出。看瘦肉和脂肪之间,如果流出颜色有点淡黄色的液体的话,那就有含瘦肉精的可能。这种黄色液体是瘦肉精与脂肪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的。红色是否均匀,脂肪是否洁白和有无异味等。

消费者如发现上述异常情况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合格名单.xls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