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典型案例分析
泰顺成功调解“台风”期间客栈拒退款纠纷
时间:2021-11-04 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案情简介】2021年7月26日,泰顺县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7月19日通过微信花费3194元预定泰顺一客栈7月25日晚房间,后因台风“烟花”无法前往入住,要求商家全额退款,但与商家协商无果。

【处理结果】接到投诉后,该局工作人员立即向当事客栈了解详细情况。客栈负责人称为了让消费者获得优质的入驻体验,客栈提前安排好服务人员,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做好迎接准备,消费者全额退款的诉求将对该店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在了解事件实际情况后,执法人员经过耐心细致对当事人讲解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法律法规。经多次沟通、耐心调解,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商家同意为消费者办理全额退款。

【案例点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九十条,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这次的“台风”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存在一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