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瓯海对标“四个维度”提升消费纠纷调处实效
时间:2021-11-04 10: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今年以来,瓯海区局秉持“百姓的小事、我们的大事”理念,强化科学治理,突出为民服务,不断提升消费投诉的预防能力、调处能力,切实提高群众对消费纠纷领域工作的满意度。今年前三季度,该局共受理处置各类消费投诉举报9417件,同比增长5.7%;处理消费者投诉申诉涉及的争议金额4025.1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6.65万元;累计办理“诉转案”案件45件,罚没款148.6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件。形成了一套运行较为顺畅的消费纠纷调处机制。

一是规范流程,提升纠纷调处效能。高度重视消费领域投诉举报工作,成立了消费领域投诉举报工作专班,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出台了《消费投诉举报规范处置(反馈)指导意见》、《应急联动值班工作规程》等一系列制度,从“办理时效、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应急处置、结果反馈”等方面对消费投诉举报处置工作进行规范,提高处置效能。同时,以投诉举报数据信息录入质量、投诉调解成功率、群众回访满意度为重点,加强对消费纠纷领域工作的督查考核,落实专人对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举报投诉平台”等工作平台,保持投诉按时初查率、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高位运行。

二是示范引领,延伸放心消费创建。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在不同行业和领域拓展延伸,强化放心消费单位的示范引领和自律规范,提升商品质量与服务水平,减少消费纠纷发生,营造良好市场消费环境。今年以来,全区共培育发展放心消费单位2300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986家、放心工厂252家、放心商圈4个。督促和指导市场主体依法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打造消费纠纷快速解决绿色通道,努力将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提高自行和解成功率。截至目前,全区共设消费维权服务站42家,其中,今年在温州进口商品贸易港和15个村居新增设消费维权服务网络站16个。商家自行和解消费投诉 965件,涉及争议金额 25.6万元。

三是设置载体,提高消费维权意识。通过专题培训、“师徒”传帮带、“以案代训”、案例分析等方式,提升基层所和维权服务站一线调解人员的调解技巧与业务能力,提高消费纠纷调解成功率。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5护肤日、618电商节等特殊消费时间节点开展消费领域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不定期发布《消费警示》、按季度发布投诉举报分析报告、评选年度十大典型消费投诉案例等方式,切实提高群众对消费纠纷领域的维权意识,提升群众对消费纠纷调处的知晓度、满意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交流培训5次,大型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布《消费警示》6期,发布季度投诉举报分析报告3期。

四是案调并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采取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等手段,对消费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服务经营行业和市场主体,上门约谈,或召开集中约谈会,要求其诚信经营,规范服务,从源头上减少投诉量。今年以来,该局对餐饮行业、二手车市场、转供电单位等群众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领域开展上门约谈14次,召开集中约谈会3次。同时,加强日常消费投诉处置与综合执法有效衔接,加大对消费侵权领域案件的查办力度,以案促调,案调并举,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查办“诉转案”案件45件,有效地防止了消费领域侵权行为再度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