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举办“制止餐饮浪费 温州在行动”暨温州市1.17反餐饮浪费宣传活动
时间:2021-01-19 14:5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1月17日上午,市局联合广电传媒集团在市局一楼智联网中心(主会场)和南塘街(分会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温州在行动”系列活动之1·17  反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并在多个平台全程同步直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徐伟中,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华萍,市人大、市政协、广电集团等相关领导活动仪式。

邱华萍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弘扬节俭、制止餐饮浪费,事关民情世风,事关人民生存福祉和国家长治久安,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一是分层次引导推进,在全市树立典型示范。市市场监管局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温州地方标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督促市餐饮协会发挥行业示范作用,联合百家餐饮企业作出承诺,共同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二是多角度立体宣传,在全市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广播、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全市90%以上餐饮场所设置“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摆放文明用餐提示卡,粘贴宣传贴纸50多万份。三是全方位监督落实,在全市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去年以来市县联动检查机关事业单位食堂241个、餐饮经营单位8900家次,发现整改各类问题、薄弱环节500多个,并相关工作纳入考核,合力推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呈常态化趋势。

同时,主会场还推出了温州反餐饮浪费宣传”四个一”系列新举措:发布了一部《反浪费“食”尚手册》,以反餐饮浪费为主题,向全社会进行宣传、倡议、指导、科普;推出了一套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了反餐饮浪费徽标、宣传口号、户外海报、外延应用,最大程度地保证传播宣传的视觉的独特性和统一性;成立了一支公益队伍,招募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成立反餐饮浪费食客联盟,监督、规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了一个新起点,把每年1月17日作为全市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鞭策提醒自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日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不断促进全社会关注、支持反餐饮浪费工作。出席领导为反浪费食客联盟代表授旗、颁发聘书,联盟代表及市行业协会会长向社会再次发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胡剑谨部长发布启动令,携出席领导和嘉宾一起按下了活动启动键。

此外,分会场通过现场直播演示,集中展示了温州市场监管部门近几年来在“阳光厨房”建设、冷链食品“物防”、制止餐饮浪费、“公筷公勺”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成效,展示出市场监管部门在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规范宣传标识、合理引导点单、科学精准备餐、优化后厨管理、积极餐后评估、巧妙利用多余食材等反餐饮浪费的一系列制度和举措,突出了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  “四个不得”要求、严控就餐人员容量,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预约就餐、分餐制、公筷公勺的规范和要求。


此次直播在“生活看温州”微信公众号、“生活温州”app、头条号、百度app等多个平台全程同步播放,据不完全统计,在线观看人数近50万人,创下了市局近几年开展直播活动观看人数新高。此次活动引起了中国食品报、浙江日报等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餐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