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永嘉做实“市场本底”促消费触底回暖
时间:2020-09-27 10:0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今年以来,永嘉县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促消费的工作精神,做实做优“市场本底”,通过培育市场主体,打造放心消费,优化市场环境等多举措促进消费触底回暖,逆势上扬。


一、在“放”上作文章,引“活水”灌溉市场培育土壤

一是提速提质优化服务,助力企业留下来。进一步扩大落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清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共性服务+个性服务”“互联网服务+下沉服务”等方式加快市场主体准入审批,完善简约透明的行业准入规则,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引入具有合法资质的公章刻制企业进驻,方便企业注册、公章刻制“一站式”办结,截至目前,共新设市场主体10286家,累计在册市场主体数92580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5%和19.4%,逆势上扬的态势明显。

二是按时按需发放补助,助力企业活下去。全面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扩面增量工作,制定细化工作方案,以“加速度不减程序”“增数量不降标准”为原则,对全县82819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开展数据比对超13万次。同时,安排专人与各数源单位进行沟通衔接,开展纳税数据、社保缴费数据、进出口数据、信用数据、用电量数据的全面审查,协同县财政、县人行等单位相关人员集中办公,实现全县补助资金线上兑付率达100%。今年以来,全县累计补助小微市场主体3810户,兑现补助资金5728.6万元。其中,新增补助对象1621户,增幅达74%,兑现补助资金2000.2万元,新增补助户数及补助金额均列全市第一。

三是借力借智发挥优势,助力企业发展好。借助永嘉教玩具产业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省级重点支持的10个特色产业之一契机,充分利用“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培育县的优惠政策和永嘉县奖励扶持政策,发挥三大质检中心的技术、管理优势,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研制辅导、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运用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一方面鼓励企业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多次开展上门对接、媒体宣传等方式。今年来,共已新增“品字标”品牌企业5家,浙江制造团体标准3项,国家、行业标准6项。助力11家企业累计获商标质押贷款669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3000万元,全县发明专利拥有量832件,超前完成全年目标。


二、在“创”上见实招,架“桥梁”直达放心消费高地

一是内外结合,扩展放心消费工作面。一方面利用双随机、计划检查和综合执法等监管方式,将放心消费创建融入日常检查工作中,以检查引领创建,以创建规范检查,提高创建工作有效覆盖面。另一方面,注重部门协作,强化调查有效性。今年来,积极和城市综合执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应该管理等部门及乡镇街道,联合开展创建调研和宣传,提取各部门统计和执法数据,结合村居网格化管理资料,进行全面筛选,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巧借载体,融合放心消费新元素。巧借食品安全宣传进村居社居等活动的载体,利用各商超周年庆等活动为契机,同步开展放心消费宣传活动,融入放心消费相关元素,大力营造放心创建氛围。同时,有序引导商家放心消费标准化创建,提升自身商业美誉度,推进诚信和竞争力建设。今年来,共组织各类的宣传活动17场次,分发宣传资料7000多份,参与的各类消费者和经营者达1万余人次,宣传普及人员逐年增加。

三是增点扩面,提升放心消费覆盖率。在前几年“选点创建”的基础上,转变工作方法和思路,在全县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分行业分批推进,以主街道分片推进等方式,全面营造放心消费氛围。目前,目前,已排摸录入放心商店1587家、无理由退货企业1068家、放心工厂583家,放心餐饮单位10家,放心消费商圈1个,进一步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后续培育创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三、在“管”上下功夫,筑“护网”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一是开启价格监管。借助重大节日对县内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旅游景区门票、民宿、餐饮、停车服务等市场价格行为进行巡查。共出动368人次,检查旅游景区42家、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20家,酒店民宿32家、停车场15家、餐饮单位180家,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28份,分发打击传销、规范传销宣传资料3000份。同时,对电、水、气转供环节加价行为开展了专项检查,对明显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转供主体,立案查处供电违规行为的主体1家,帮助退还多收电费12.2万元。

二是强化消费保障。以大数据分析投诉举报,重点加强网络购物、通讯服务、购房纠纷处理等主要领域的维权力度,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沟通,逐步引导行业自律。截至8月底,共处理消费投诉举报5692件,处理率100%,办结率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64.2万元。累计发放告诫书3165份,提醒告诫商家1904户,立案9件。

三是加大处罚力度。集中力量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药械化领域综合执法等各类专项行动,查获并移送了全市今年首起的跨省大额医疗器械案件,涉案口罩22万只,案值达36.4万元。协同多部门查处了全市走私卷烟制品数量最多的烟草走私案。截至目前,共计办结案件78起,其中大要案13起,移送公安2起,罚没款合计85.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