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成深入开展“放心计量”行动促进放心消费
时间:2020-08-13 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保障民生民安,文成县局深入开展“放心计量”行动,确保民生消费领域量值准确可靠,为促进放心消费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支撑。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强化计量监管。对全县范围内贸易结算领域、交通领域及眼镜制配行业进行重点计量监管,严查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使用改装、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行为,督促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深化e-CQS平台应用,确保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应入尽录、应检尽检。截至目前,共检查计量器具使用单位176家次,检查计量器具884台,责令经营者停止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11台。

二是紧盯企业帮扶,优化计量服务。持续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企业帮扶行动,组建计量入企服务队,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现场计量技术支持,对企业的通用卡尺、指示表及压力表等19项检定项目和20项校准项目实现校准、检定全部免费,累计开展计量入企服务42次,解决企业计量问题51个,免费检定计量器具396件,为企业节省计量校准、检定费用3万余元,有效解决企业计量问题。聚焦民生热点领域,先后到全县农贸市场、商超、快递服务网点等重点场所开展计量器具“送检上门”服务21次,共检定、校准计量器具342台。

三是紧盯计量宣传,营造共治氛围。结合消费维权日、世界计量日及放心消费创建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计量知识进校园、进商超、进社区等宣传活动,以分发计量宣传册、口头宣讲等方式,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放心计量”良好环境,共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9场,发放计量宣传册2100余份,引导192经营户向社会作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组织医疗单位、眼镜制配行业等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负责人开展“小班化”计量知识培训3期,现场宣传计量法规和计量知识,提供计量技术咨询、现场答疑,有效夯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提升行业计量管理水平。(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