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温州1+1打造“走进市场监管”新闻发布品牌
时间:2020-07-31 16:1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职能从整合到融合的一年,一体化、全过程、高效能市场监管机制正扎实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成效显现。今年以来,温州市局举办2020年“走进市场监管”新闻发布系列活动,加强政务公开、回应民生关切,打造温州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的1+1新闻发布品牌。截至上半年,已累计以市政府名义举办市场监管领域专场发布会2场、疫情相关发布会5场,市场监管部门自主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2场,举办质量和数量均排名市直部门前茅,得到通报好评。

一是1+1发布选题,升华市场监管职能。按照聚焦中心、突出主线、做精做深的原则,综合凝练以单一业务线或者若干相近业务线组合而成的1+1新闻发布选题,完善年度新闻发布选题的会商制度。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和时间节点安排,把握发布频次。如遇突发事件、重大活动、重要政策措施等,经局主要领导同意后,做好及时发布和回应,以便更早、更快、更好权威发声,引导舆论方向和节奏,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为推动全市系统市场监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是1+1发布主体,扩大提升传播效应。根据新闻发布选题,按照发展服务类、业务监管类、政策解读类、舆情回应类等不同类别,提前准备相关背景素材,向拟邀请媒体做好预期引导。同时,结合新闻发布选题内容,分别按照省局温州专场或市政府市场监管部门专场,市场监管部门主导、其他部门协同专场,市局主导、县(市、区)局协同专场,争取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将发布选题予以充分、全面的展示,提升新闻发布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创造更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是1+1发布形式,推动平台机制建设。根据不同新闻发布主题和内容,相应采取媒体见面会、媒体通气会、新闻吹风会、政策解读会、网络发布会等不同的新闻发布形式,做好新闻发布载体和内容的守正创新,基本形成“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的例行新闻发布格局。同时,积极适应从传统媒体时代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时代,探索  “两微一端”网络平台等渠道的可视化同步推送,做好新闻发布形式的与时俱进,打通新闻发布与公众融合的新“渠道”,在网络上搭建良好的社会治理桥梁。(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