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消费投诉分析报告
时间:2020-07-30 0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一、日常消费投诉情况

2020年上半年,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政务平台、12315平台、微信、来电、来函等形式,共收到投诉举报148条,其中,投诉97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9.8%,举报5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5.9%。


二、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1、投诉性质分析

根据投诉性质划分,2020年上半年投诉量排名前三的是质量、合同和价格,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5.4%、21.6%和21.6%。详见表1。

                              

    2、商品类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2020年上半年,共受理商品类投诉55件,占总投诉量的56.7%,比去年同期减少32.1%。投诉较多的商品为食品和通讯产品,分别占商品类消费投诉总量的45.5%和9.1%。详见表2。



3、服务类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2020年上半年,共受理服务类投诉42件,占总投诉量的43.3%,同比增加5%。投诉较多的是餐饮和住宿、租赁服务,分别占服务类消费投诉总量的33.3%、16.7%,详见表3。


 4、投诉热点分析

   一是消费纠纷主要与疫情相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取消了事先预定的聚餐、出行、婚礼等,导致餐饮、住宿、婚庆等多方面的退订纠纷显著增多。同时,因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交通受到管制,大部分工厂和商店停产停业,生活物资缺乏,造成大米、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快速上涨,引发消费者大量投诉商品价格。

   二是食品安全类消费投诉居高不下。消费者主要反映商店销售食品变质发霉,农贸市场猪肉、水果店水果不新鲜等。

   三是商品质量投诉比较集中。消费者主要反映手机等通讯产品质量不好,无法正常使用;瓷砖等房屋装修建材质量参差不齐,致使消费者发生经济损失要求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