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鹿城三机制合力运转冲刺放心消费创建
时间:2020-07-30 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鹿城区局紧盯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自“放心消费·欢购鹿城”活动打响“鹿城放心消费”品牌,被作为“三强两促”的典型案例以来,该局不断强化手段,推行三项专门机制冲刺年度创建任务,不断加码打造标杆亮点。截至目前,培育放心消费单位4130家,培育完成率152.96%;培育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021家,培育完成率146%;培育放心消费商圈5个,放心消费村1个,居温州市前列。

一是推行专班化运行机制。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列入区政府的民生实事,相关创建方案纳入《鹿城区消费工作专班方案》,并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局长担任消费环境小组组长,全面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活动。召开专班专题会议,组织财政、商务、统计等部门和相关街道定期参会,为放心消费创建提供财政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放心消费商圈及放心乡村建设工作,形成了由相关街道牵头,财政提供专项经费补贴的工作模式。

二是推行文化名片打造机制。在标准化引领,全线提质基础上,该局在冲刺阶段强化手段实现特色创建。抓住不同商圈的文化特色,激发主办主题的自发动力,达到重点突破,全面开花的目标。在放心乡村建设方面,强化文化驱动,通过“文创”和“休闲游”两张金名片,打造品质、诚信、文明、放心的乡村游文化。基于对放心消费文化的认同,街镇牵头,投入资金,由辖区所具体打造品质放心消费乡村。目前,七都樟里村已经完成辖区内消费主体的创建工作。辖区内的餐饮实现100%阳光厨房建设,商店100%实行无理由退货,并打造了“老包咖啡”调解品牌。

三是推行“一对一”联络员机制。将辖区的20多个商业综合体,分为西片、中片和东片三个组,每个组由局中层干部担任组长,同时为每个商业综合体制定一个联络员,负责对接购物节活动内容,担任放心消费创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制定具体的创建方案。指导各商业综合体妥善处理各类消费纠纷,并及时解答各类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协助商圈开展标准维权站建设,通过统一维权站制度,建设标准化维权文化墙,落实维权站台账记录,通过“一对一”联络员制度,及时指导企业练好内功,构建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