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瓯海市场监管局2020年12315半年度统计分析
时间:2020-07-01 09:5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2020年上半年,瓯海区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共受理举报投诉4725件,这其中来自12345转办3128件,占受理总量的66.2%,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1439件,占比30.46%,来电受理133件,占比2.81%,来信23件,占比0.49%,来访2件,占比0.04%。受理投诉3019件,占总数的63.89%,举报1592件,占总数的33.69%。处理消费者投诉申诉涉及的争议金额902.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6.97万元。现就2020年上半年度12315运行情况作如下分析:  

    一、投诉举报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其中尤以商品类投诉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

    2020年上半年,瓯海区12315中心共受理来自商品类投诉2464件,占投诉总量81.62%,较上年同期增加38.82%,服务类投诉886件,占投诉总量29.35%。较上年同期增加26.93%。(见图表一所示:)

    二、交通工具类投诉依然居商品类投诉榜首,投诉热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本期,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为627件,较上年基本持平,占商品类消费投诉的25.45%,居本期商品类消费类投诉榜首,同时也是消费投诉受理的热点所在,较上年同期略有减少明显,结合受理投诉情形大致可以将投诉情况归结以下几种:1、购车办理按揭,按揭贷款已还清,押金却未能如数退还;2、商家以次充好的现象;3、二手车交易过程隐瞒事实真相、恶意篡改等猫腻多多;4、商家利益驱使背后暗藏的深机;5、严重滞后的售后服务等。造成交通工具类投诉一直“高烧不退”的原因主要由:1、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像汽车类的商档商品消费支出也日益增加,随之带来的投诉纠纷也随之增多;2、基于像电动助力车类的交通工具,由于价格低廉、出行方便等的优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青睐;3、商家之间的恶意竞争无形间带给消费者的伤害;3、商家滞后的售后服务等。

    其次,服装、鞋帽类投诉较上年略有减少,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4%,而家居用品类投诉仍趋于稳增态势,相较上年度同期增加22.73%。结合受理的投诉情况分析来看,对家居类投诉情况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情况:1、定购的商品与实际交付的商品存在出入,即“货不对板”情形时有发生。2、商家未能按照约定履行各项事务,造成消费者不满意。3、一旦出现售后服务问题,商家却未能及时解决,而是各种推托、搪塞、敷衍,丝毫没有解决问题之意。4、消费者自身单方面的原因等等。(如下图所示:)

    三、举报受理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五分之一,举报类型主要涉及侵害消费者权益和违法个体经营。今年上半年,瓯海区12315中心受理各类举报案件642件,较上年同期增加20.22%,从举报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侵害消费者权益,188件,占举报总数的29.28%,违法个体经营142件,占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