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温州超额完成放心消费培育单位信息录入
时间:2020-06-29 14:5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局消保分局紧紧围绕“放心消费在温州”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动员,助推放心消费工作全速前进。5月下旬浙江省智慧政务督查效能管理平台开放以后,各地上下联动,快马加鞭,于6月20日全面完成放心消费培育单位基本信息录入。全市新增放心消费培育单位33230家(任务数26000),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8497家(任务数7000)、放心工厂6178家(放心工厂5500);新增放心消费示范街区30个(任务数16)。

一是培育力“强”。市局第一时间召开相关业务处室放心消费动员会和全市放心消费推进会,明确放心消费职责分工和各地放心消费建设目标任务,印发《2020年度“放心消费在温州”暨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意见》等文件。各地积极响应,层层部署,紧抓落实推进。如鹿城设立专班,集聚创建力量。将放心工作列入区政府的民生实事,并写入《鹿城区消费工作专班方案》。召开专班专题会议,将财政、商务、统计等部门和相关街道定期召开会议,为放心消费创建提供财政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

二是培育面“广”。放心消费共涉及32个行业主体。前期摸清底数,建立放心消费“培育库”。结合摸底情况,按照“培育、提升、整改、淘汰”的工作思路,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理清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发展方向和入径。

三是培育点“亮”。积极创新“放心消费”模式,亮点纷呈。如洞头消保分局以“优美环境、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为指向,融合花园村庄、花园民宿建设,打造一批整村连片式放心民宿示范区和精品放心民宿单位,呈现出点上出彩、线上成景、全面开花的放心民宿良好局面;文成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为契机,将放心消费建设融入刘基故里、侨乡侨韵、畲乡风情等当地特色,实现全域全行业覆盖。

下一步,市局将继续深入推动“放心消费在温州”行动,进一步加快工作进程。一是提高创建单位质量。着手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后评价体系工作,查漏补缺,强化回头看和动态监管,确保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省局、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二是打造创建工作特色和亮点。在已确定的30个示范消费街区、商圈中好中选优,打造2至3个全省先进的特色亮点项目。三是进一步强化督查。主要分三个层面推进督查:消保业务线进行督查和县市区交叉检查,摸清各地工作中碰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局班子领导分片开展督查,切实帮助解决基层的一些实际问题;市政府层面的督查,特别是发挥市人大的督查民生实事方面的推动作用。(消保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