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聚力“三更”推进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工作
时间:2020-06-29 14:5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省局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专班统一部署,严格遵循疫情防控从“防人”为主向“人物并防”转变的策略部署,温州市局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精准施策,高效开展重点领域食品安全大检查行动以及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工作。

一、快速响应,以更高站位扛起“物防”责任担当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市领导高度重视,新上任的分管副市长陈应许一周内两次带队对进口食品经营企业、农批农贸市场、冷库等重点区域进行暗访检查,强调要时刻紧绷食安工作之弦,从严从细抓好食安物防工作。市局领导亲率各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局专班及政府专班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工作会议,从严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及时研判当前全市疫情防控物防形势,对面上工作进行全盘部署,扎实推进食安(物防)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组建专班,强化保障。在6月16日省局三级视频会议部署启动食品安全大检查行动后,市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细化部署,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重点食品大检查专班,制定实施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及分片联系督导方案,高效启动专项检查。在6月21日省局“物防”视频工作会议后,又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落实、再部署,当天即发文将市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专班和市局食安(物防)专班调整到位,确保“物防”专班实体化运转。及时完善专班相关工作小组,打造集中高效运转机构,确保每个工作环节有任务、有措施、有要求、有落实。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局对照市级专班设置,组建部门联动专班和科室联合专班,鹿城、洞头等多地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建专班推进物防工作落实落细,龙港市还成立由副市长任组长的政府物防专班。

三是考绩督促,有序推进。要求市局专班在工作计划、推动进展、信息通报等各环节要严格督促各县(市、区)按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切实落实责任到人,实时晾晒通报各县(市、区)工作进度,有力有序推动工作进程。同时根据专班文件精神,将局专班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对参加成员“工作协同”情况实施评价。

二、精准聚焦,以更实举措确保“十六字”方针落实

一是有力有序开展闭环管理。根据省局提供的清单,分条线全力督促各县(市、区)局抓好“重点产品”(进口或来自重点疫情防控地区的使用冷链运输的畜禽肉、水产品及其制品)和“重点主体”(进口食品经营企业、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提供生食类水产品的餐饮单位、生鲜电商)的摸排核实工作,形成经营主体清单上报省局。6月25日凌晨接收省局发送的二维码后,市局立刻组织两辆专车第一时间分运至各县级局,督导各地即刻送达前期核查经营重点食品的7家冷链企业、7家进口企业和8个农批市场内29家经营单位,并指导经营户使用“浙冷链”二维码。

二是严督严导确保滚动推进。对标省局开展全面查、重点查、回头查和大督查的工作要求,分阶段、分步骤拟定计划对各县(市、区)“重点主体”、“重点产品”进行食安(物防)工作督查,对工作进行大晾晒,彻底摸排清查底数,明确重点检查对象,确保取得实效。6月23日起全市已启动四组30余人的专项督导组以暗访形式开展督导检查行动。并在6月24日省局《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督导检查方案》下发后,立即督导各地严格对照文件要求,做到逐项查漏补缺、对标整改到位。

三是落实落细推动强化规范。根据此次“物防”工作指南,要求各县(市、区)严格对照落实省局梳理的农批市场规范要求、农贸市场规范要求、大中型超市规范要求、餐饮单位生食类食品制售规范要求、食品冷库规范要求5大类共46项规范和场所消杀工作要求,其中农批市场规范要求13项、农贸市场规范要求13项、大中型超市规范要求5项、餐饮单位生食类食品制售规范要求5项、食品冷库规范要求10项和场所消杀工作要求3项,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常态化符合规范要求,确保实现“物防”目标。

三、持续发力,以更强担当打好“物防”工作硬仗

一是紧盯目标自我加压。自6月13日北京市发布涉农批市场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以来,温州市局连夜开展三文鱼经营单位大排查,检查发现全市有41家农贸(批)市场93家经营户经营销售三文鱼,第一时间经营户全部下架。在6月16日省局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重点食品大检查工作后,于当日部署开展全市冷库大排查,进一步完善进口生鲜、冷冻畜禽肉及水产品的经营主体清单以及全市冷库清单。6月17日又开展疫情防控重点食品大检查,覆盖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提供生食类水产品的餐饮单位、冷库,加大对进口和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入温的生鲜、冷冻畜禽肉及水产品的管控力度。截至6月28日,全市疫情防控重点食品大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2963人次,检查重点主体15725家次,发现问题1065件,责令整改给予“警告”行政处罚594件,发现问题拟立案查处18件。

二是联动推进毫不放松。由市食安办牵头组织商务、卫健、海关、大数据等部门,按照“闭环管理、溯源倒查、滚动推进、强化规范”的要求,对前期排摸出的全市各类重点主体和“重点产品”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检查,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物防”专班的日常工作,推动使用和推广使用“物防”信息系统,并对高风险冷链食品的市内流通环节进行管控;市商务局加大生鲜电商平台、大型商超、冷库等的行业管理,督促指导有关经营者使用“物防”信息系统登记上传信息;市卫生健康委实行对重点场所、重点食品、直接接触食品的贮存容器、工具、设备及从业人员等的新冠病毒日常监测和应急检测;温州海关持续加大进口食品经营企业(含第一收货人)的日常管理,强化进口高风险冷链食品的检验检疫;市大数据负责“物防”数据的全面分析和有效监测研判。全市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市场监管等单位分管领导带队的四个督导组,分片联系督导12个县(市、区)、2个产业集聚区工作,各督导组均已完成第一轮督导,主要督查县级部门对本辖区的“重点主体”“重点产品”开展全面摸排、检查情况,并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及时反馈各地。

三是全面指导系统推进。有效指导各地全面推广“浙冷链”系统,以户为单位走访落实“重点产品”经营单位“浙冷链”手机激活工作,利用“冷链食品溯源码”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上下游流向,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各地冷藏冷冻食品经营户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积极贴码查码,进货尽量选择有码进口冷冻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首批“冷链食品溯源码”已下发至相关食品经营企业并启用,要求在其销售的进口重点产品外包装上加贴,实现冷链食品逆向可溯源、顺向可追踪。截至目前,全市经营重点食品的7家冷链企业、7家进口企业和8个农批市场29家经营单位已基本完成系统激活和二维码的使用。(食品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