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泰顺县市场监管局一季度投诉举报统计分析报告
时间:2020-04-24 17:0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2020年第一季度,泰顺县市场监管局共接到消费投诉举报总数213件,与去年同期的107件相比增加了106件,增幅达99.07%。其中消费投诉60件、举报15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78万元。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合计受理消费投诉合计60件,较去年同期78件下降了23.08%。调解成功40件,占比66.6%;投诉不予受理3件,占比5%。今年位列前五位的消费投诉:(1)食品13件,占比21.67%,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件;(2)儿童用品8件,占比13.33%,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件;(3)餐饮住宿服务6件,占比10%,较去年减少1件;(4)服装鞋帽4件,占比6.67%,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4件;(5)家用电器、装修建材和电子通讯产品各3件,各占5%,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7件、增加3件和1件。

一季度合计受理举报合计153件,较去年同期29件猛增了124件,增幅达427.59%。其中立案查处4件,占比2.61%,罚款金额5万。今年位列前五位的举报:(1)防护用品53件,去年同期为没有相关的举报;(2)食品45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5件;(3)餐饮服务29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1件;(4)药品8件,去年同期没有相关的举报件;(5)儿童用品4件,去年同期无相关举报件。

二、热点分析

今年一季度的消费投诉举报受疫情影响十分明显,投诉举报量大幅度增加,其中涉疫投诉举报达146件,占全部投诉举报的两成以上。

(一)防护用品举报异军突起。防护用品举报多发无疑跟疫情密切相关。53件涉及防护用品的全部为举报件,被举报的以口罩为主,有少量涉及护目镜等的。举报内容价格问题占大多数,少量涉及质量问题。基本以举报口罩价格过高为主,针对性强,反复性高。举报多发的原因一方面与疫情期间口罩等防护用品的价格问题比较敏感有关,很容易引发消费者的质疑;另一方面是上游环节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销售价格上涨,引发消费者的质疑。药品类投诉举报也有类似的情况。

(二)食品问题依然是纠纷热点。一季度食品投诉13件,举报45件,合计达58件,依然是纠纷热点。多数就是针对的是农贸市场的农副产品,其中一块跟防护用品类似与疫情有关,这块数量达食品类纠纷的两成以上,主要涉及价格问题,以质疑市场内农副产品经营户价格过高为主;另外一块为农产品的质量纠纷问题,多以鱼肉变味变质纠纷为主,数量不多但处置比较困难。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涉及食品经营户销售的预包装食品过期变质或者是标志标识“三无”等质量问题,以及广告和无证照等问题。

(三)餐饮住宿类举报投诉依然多发。餐饮服务类投诉举报合计达35件(投诉6件,举报29件),加上住宿类2件共计37件。该类投诉举报除少数涉及食品或餐饮环境卫生问题外,31件与疫情相关,主要为以下两种情况:一是疫情防控后期酒吧、餐饮店堂食、人员聚集问题的举报,多发而且有一定的顽固性,处置手段单一,基本只能以劝导为主,效果有限。二是涉及餐饮住宿退订问题,主要为疫情前预订席宴和住宿的定金,集中在春节前后,经协调被诉方基本上都能配合予以退订。

(四)儿童用品类举报投诉有所增加。一季度的儿童用品类举报投诉合计12件,其中投诉8件,举报4件,全部来之全国12315平台,均为线上销售。被诉对象大部分为实际经营地址不在我县的网店,也有少部分经营竹木玩具的本地网店。被诉内容以广告和标志标识争议居多,其中标志标识以“三无”或标签不合格为主,广告问题主要以绝对化用语、虚假网络宣传等为主,有的甚至把部分正常的功能性表述、说明用语都作为投诉举报内容要求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