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0-04-02 10:5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3月30日,在温州市“践行公筷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这是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发布施行以来,我市发布的第一个地方标准。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王清秀副局长就《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具体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市从1月底开始酝酿出台《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为确保《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依法严谨,具有可操作性,发起单位多次联合召开专家座谈会及论证会;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温州市文明中心、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作为起草单位,先后走访调查了市区多家餐饮企业征求意见,并通过网络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该管理规范。

我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跟国内其他城市同类标准相比,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涵盖内容比较齐全。首先是所有聚餐场所全覆盖,只要涉及人员聚餐的公共餐饮场所,不管是星级酒店,还是各类小吃店、农家乐等,全部要使用公筷公勺;其次是所有家庭全涉及,从春节以来我市一直倡导“公筷行动进家庭”,特别是要劝导老人、教育孩子、引导宾客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行动从家庭用餐做起;第三是所有公民全参与,不管是温州本地人,还是新温州人,都适用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

二是地域特色比较鲜明。明确公筷公勺使用围绕“长者先动筷,公筷来夹菜”主题,倡导尊老爱老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用餐新风尚。

三是标准要求更加清晰。首先是明确公筷公勺的卫生要求、尺寸要求、颜色要求、标识要求、配置要求、摆台要求、消毒要求等,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双筷勺”;其次是针对火锅等须在餐桌上熟制的菜品要求多一副“生料专用公筷勺”;第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分餐,彻底阻断“病从口而入”的渠道。

该《规范》于2020年4月1日开始实施。(标准化处、市标准化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