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战疫维权在行动七:瑞安精准施策打好消费维权防“疫”战
时间:2020-04-01 10:2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反映强烈的口罩价格、防护用品质量、酒店旅游退订等消费问题,我局成立投诉举报处置专项小组,第一时间开展核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确保疫情期间的人心稳定和市场稳定。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402件,办结398件,办结率达到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件56.25万元,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天候接听群众诉求。自打响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开始,12315投诉举报平台工作人员提前返岗,明确工作职责任务,简化流程,实行全时值守24小时保持畅通,全天候接听投诉举报电话,并第一时间将投诉举报信息转相关单位处置,充分发挥12315热线平台作用,切实抓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建立即办即结制度,快速高效处置投诉举报。对投诉举报信息和消费维权的内容与事项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核查,涉及违法行为的立即进行立案查理,涉及消费维权的进行调解。建立24小时办结制度,要求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件原则上要在24小时内办结,并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负责、谁回复 ”的原则,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告知投诉举报人,扎实做好与投诉人的沟通协调工作,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消除消费者恐慌疑虑。


时掌握物价信息,提醒经营者合法经营。物价分局及时掌握并公布物价信息,各基层站所根据物价信息核查辖区经营单位,要求明码标价,对明显高于平均价格的经营单位进行告诫提醒,签订价格承诺书,对拒不改正的立案查处,确保疫情期间全市物价稳定。提前介入,强化监管,尽量减少哄抬物价类投诉举报,同时,消保分局做好数据分析工作,掌握在疫情期间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全局精准施策抗“疫”工作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