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战疫维权在行动六:乐清开展防控投诉举报受理分类处置工作
时间:2020-03-31 16:1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维权无小事,疫情更是命令。在疫情期间,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推行疫情期重大维权投诉集体研判与快速应答制度,实现涉疫投诉举报办理不过夜,通过“三举措”妥善解决各类投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156件,办结156件,办结率达到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件83.66万元。


迅速介入,强化经营秩序引导

为打击疫情期间各类物资价格异常波动的违法行为,特别是针对猪肉价格上涨迅猛的情况,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在春节期间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发放告诫书等形式开展宣传。执法人员逐个走访全市各大农贸市场,要求经营者落实明码标价,同时告诫经营户不可哄抬物价,不可散布涨价谣言。共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1000余份,覆盖全市68家农贸市场,3000余家经营户,有效地遏制猪肉价格异常上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快速应答,落实投诉分类处置

秉持接诉即办、快结快办的原则,以“提醒+调查”严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受理、处置、反馈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面对日益激增的投诉,以高效介入、分类处置的准则,由科室直接电话化解近300起的投诉量,准确分流基层处理各类举报投诉156起,涉疫情电话交办件和平台交办件均在24小时内反馈办理情况。


惩教结合,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本着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于疫情其间哄抬物价、销售伪劣防疫物资的不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情节严重涉及刑事的一律移送公安。同时对于其不法行为侵害消费者利益的,通过教育引导和耐心调解,努力挽回消费者的损失。目前共立案查处哄抬物价、非法倒卖口罩等违法案件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