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四落实”深化价格监管助力打赢两战
时间:2020-03-23 15:5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疫情以来,市局立足职能,超前反应,主动作为,迅速吹响疫情期间价格战役的集结号,全力保障防疫用品及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稳定,维护特殊时期我市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落实价格监测,精准研判价格形势。启动价格监测日报告制度。在全市12个地区选取40家农贸市场作为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测点,每日下午五点前将肉类、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情况上报,确保第一时间准确、全面掌握市场价格动态。以猪肉为例,3月13日,精瘦肉、肋条肉、带皮后腿肉平均价格分别比2月11日下降17.27%、17.31%和17.22%,比市发改委监测的春节期间(1月29日、2月3日、2月8日)平均价格分别下降了28.79%、29.35%和28.91%。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制度。一旦发现可能引发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迅速预警,及时报告,妥善处置,为保供稳价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1月26日,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大米哄抢现象,次日立即发布《关于维护大米等粮油市场秩序的通告》,并打击了1起大米哄抬案件,以最快的速度平息了恐慌现象,有效平抑全市大米等粮油市场价格。

落实告诫约谈,引导商家价格自律。抓提醒告诫。自我市实施一级响应起,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督促防疫用品等相关生产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加强价格自律,维护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秩序,现已发放告诫书22615份,有效增强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预防了价格违法行为大量发生。抓承诺书签订。由执法人员到现场开展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和商家不涨价承诺活动,共签订承诺书12989份,大润发、永商联华超市等在网络、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不涨价承诺。抓价格约谈。针对春节期间我市猪肉价格上涨的情况,对猪肉摊贩开展约谈,与生猪养殖企业、猪肉批发商、零售经营户签订《关于保持农贸市场猪肉价格稳定的倡议书》和《价格承诺书》2423份,有效遏制住猪肉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

落实专项检查,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价格专项检查,将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民生保障场所列为重点检查单位,以禽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为重点,实现价格监管全覆盖,严肃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和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借“疫情”发“疫情财”的违法经营者。专项行动期间,出动执法人员36359人次,全市价格类案件立案共107件,已结34件,立案总数名列全省前茅,发布两批共12件典型案件。针对疫情防控期各地对执法标准和执法幅度理解不一致,发布《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价格执法操作手册》,统一全市执法行为,大力提高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办理效率与质量,提高结案率。

落实优惠政策,扶助企业渡过难关。抓实告知宣传助力。为全力推进企业减负降费优惠政策及时落地,市局发布《关于落实涉企减负降费优惠政策告知书》,将降低企业用水用气用电成本的优惠政策及法律责任通过温州新闻等媒体进行告知,确保涉企优惠政策措施传导到每一家企业(含转供的终端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企业都享受到政策支持。抓实督查优惠有力。重点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的收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突出领域,主要涉及水电气价格、企业房屋租金、物流领域相关收费、融资过程相关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费用、各类保证金等六个方面。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集中检查力量进行查办,力争做到“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确保复工复产企业切实享受到降费优惠政策,渡过难关。(价监竞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