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经开区推出食品安全与保障“连环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20 14:2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针对众多企业复工复产无食堂就餐、有食堂无力运转、食堂安全不过关等问题,经开区分局紧紧围绕自身职能,靠前服务、勇于担当、特事特办,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难题,推出食品安全与保障“连环计”,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因食品安全与保障问题导致的复工复产难困境,为经开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经开区第一批24家企业,已陆续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清单制”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列出“内容清单”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从企业(单位)食堂资质、人员健康、设施设备、食材溯源、规范操作、食品留样、餐用具清洗消毒七个环节内容列出详细清单,提出明确要求。同时,通过走访、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制作《告知书》发放给各企业(单位),督促其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

二是明确“对象清单”。结合年前开展的“全区开展企业(单位)食堂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所有企业单位有无食堂情况进行逐一排查,统一登记入册。对尚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的食堂,符合或责令改正后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引导办理食品经营证件,不符合的要求关停食堂,改由有合法资质的餐饮服务单位供餐。

三是落实“责任清单”。成立企业食堂安全保障专班,落实一名企业食堂安全管理员、一名辖区网格员、一名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进驻专班,做到一堂一专班,责任清单落实到每个人同时分局成立食品安全督导组,每天进行巡回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追究专班责任。目前已对第一批复工的24家企业食堂进行全面排查,做到疫情防控、正常生产、食品安全三不误。

二、“兜底式”推出特事特办

一是开启绿色通道。针对因疫情防控导致食堂工作人员不足其他客观原因造成食堂运转困难的企业,引导其“挖掘潜力、自给自足”,推出审批时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现场辅导、主动联系医疗机构开辟体检通道等帮扶措施,落实专人跟踪落实相关措施确保一家不落。目前已对江欧珑电气、温州人本物流、安邦护卫等3家企业申报食堂进行先准后批,对1家留观点临时厨房进行备案。

二是落实跟踪指导。对绿色通道审批的企业食堂开展食品安全跟踪指导,紧盯企业食堂风险隐患点,现场辅导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要求其在严格落实健康证管理、环境整洁卫生、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规范操作、食品留样、清洗消毒方面加强管理,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一律停业整改。目前已对16家有食堂企业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指导。

三是财政出资保险。把全区企业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纳入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由区财政出资为全区登记在册企业食堂就餐员工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对企业员工因在食堂就餐而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包括食物中毒;其他食源性疾病;因食物中混杂异物导致受伤、残疾或死亡),由保险公司予以经济赔付。

三、“全程式”服务破解难题

一是从速推出团餐配送。对存在隐患,确实无法保障安全用餐的企业,一方面责令从速整改一方面创造条件,解决困难为满足不具备食堂运行条件的复工企业,分局从速从快推进临时团餐配送备案管理制落地。2月16日上午,分局对肯德基滨海分店的临时团餐配送申请进行现场验收,当场发出了我市首张临时团餐配送备案证明。

二是配餐送餐集中管理。对配餐和送餐两个环节实施集中化管理、智能化监控,实现全过程食品安全信息可视化可追溯。定人定时对配餐送餐单位进行日常监督巡查,从企业的资质要求、防疫物资配备、人员要求、原料要求、加工要求、配送要求进行逐一检查,同时要求其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配餐食品安全。强化配送餐人员健康管控和车辆管理,鼓励推行“无接触配送”,切实保障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