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出台新阶段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十条规定”
时间:2020-02-14 14:2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深入落实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近日,温州市局出台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落实防控责任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十条规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盯省市攻坚目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局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网状责任体系,以最大决心、最严措施、最快速度,保证防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二是落实“战时机制”。全体干部职工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持续保持随时待命、严格实施全局联动“战时措施”、全面落实快速反应“战时机制”,疫情一天不解除,战斗一天不停止。

三是抓好市场管控,守住民生底线。把农贸市场的管控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属地领导、发挥专班优势、精准研判分析、全面落实防控。全市农贸(农批)市场落实签订防控责任书,对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交易实行“零容忍”。强化农贸市场“五个一律”和“四个加大力度”防控,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守住农贸市场保障民生底线。

四是强化食品监管,保障消费安全。重点加强餐饮安全监管、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和散装即食食品监管。对仍在营业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对辖区内已开工的豆制品、乳制品、肉制品、白酒、糕点等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检查,对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实施全覆盖检查。重点加强对肉蛋奶、米面油盐、果蔬、饮用水、方便食品、酒类等重点品种的监督抽检,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五是突出重点领域,维护价格稳定。强化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提高价格、牟取暴利大幅度提高价格、囤积居奇谋取不法利益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经营单位开展价格诚信承诺,积极推行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书制度,努力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市场氛围。

六是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震慑。围绕商场超市、药店、农贸市场以及网络交易平台、网络订餐平台等市场主体,加大力度,重拳出击,突出抓好以食品、防护用品为主的产品质量安全,集中力量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影响社会稳定、社会反响强烈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各类违法案件,做到执法从严、标准从重、速度从快。

七是加强舆情应对,做好宣传引导。落实热点回应和即时辟谣工作机制,及时、果断、妥善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传递市场监管正能量。落实信息发布机制,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和报备工作,做到口径统一、数据准确、报送及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少外出少走动、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

八是严格返岗管理,强化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全体人员政策知晓率100%、承诺书签订率100%、重点人员劝返率100%、员工健康建档率100%、防护到位率100%,做到“不脱掉一个关键管控环节,不漏掉一位管控对象,不发生一起迟报、瞒报、漏报事故”。加强后勤服务和防控物资保障,确保单位安全有序运行。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制订有关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九是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复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帮扶机制,整合服务职能,有针对性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具体政策,通过优化高效便捷市场准入服务、优化食品生产许可服务、优化标准化工作支撑服务、优化特种设备生产许可服务、优化便捷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轻疫情给我市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做到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

十是强化执纪监督,从严从快问责。严明纪律规矩,加大暗访力度,加密督查频次,重点对防控工作部署是否落实到位进行真督实查。建立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20条行为日报制度,对思想麻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以及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临阵退缩、消极应付、不服从组织安排造成不良后果、不良影响的,依纪依法依规从严从快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实施一案三查,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用最强的手段、最严的纪律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监督保障。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