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四举措”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食品流通安全监管
时间:2020-02-14 11:3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我市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市局出台四项举措,保障非常时期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一是强化进货查验。食品经营者采购猪肉要查验“两章”,核对并留存“两证一报告”;采购杀白禽应查验“一证两标”;采购进口食品应查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二是规范经营行为。商场超市等经营者应规范经营,尤其经营熟食、现切水果等散装的直接入口食品,应当设置相对密闭的专间,落实“三防”措施,安排专人穿戴工作衣帽、佩戴口罩、手套提供销售服务,加盖、加罩或使用非敞开式容器盛放停止“试吃”活动,设置“请勿用手直接触摸即食散装食品”字样的警示牌,并建议用预先称重简装代替裸装销售,避免交叉污染和接触传播

三是强化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经营者及市场主办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应严格落实每日晨检制度督促食品销售从业人员做好佩戴口罩、洗手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杜绝患有感冒、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带病上岗,认真执行顾客戴口罩、量体温进场,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是加强经营场所卫生。市场主办者和食品经营者应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全面清理杂物和废旧物品,消除虫害孳生和藏匿地,保证空气流通,每日对生产经营场所和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并做好相应记录,商超要实行食品与其他商品分区、分架整齐摆放,农批、农贸市场要实行划行归市,防止交叉污染。

下一步,市局将开展以条件较差的大中型超市和农贸市场为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和以粮油、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水产品、方便食品等食品为重点的监督抽检。食品流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