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第二十七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省级转移第七批及日常抽检
时间:2020-12-24 17:3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温州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省级转移任务及日常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制品、糖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调味品、饮料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共125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和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检测,结果合格产品106批次,不合格产品19批次,合格率为84.80%。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1)乐联商贸有限公司温州杨府山店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589,标准规定为:≤100。

  (2)乐联商贸有限公司温州杨府山店销售的鳊鱼,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421,标准规定为:≤100。

  (3)牛世花销售的黑鱼,氧氟沙星检出值(μg/kg):13,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温州现代农贸城孙其俊水产店销售的牛蛙,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μg/kg):86.8,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5)温州现代农贸城仁圣水产店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268,标准规定为:≤100。

  (6)温州市鹿城区双屿鑫磊水产摊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249,标准规定为:≤100。

  (7)温州市鹿城区黄龙啊友鲜活水产品店销售的河虾,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562,标准规定为:≤100。

  (8)温州现代农贸城舒春水产品店销售的牛蛙,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μg/kg):32.8,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401,标准规定为:≤100。

  (9)温州市瓯海娄桥刘财思水产品店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269,标准规定为:≤100。

  (10)温州市鹿城区张发圆水产店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350,标准规定为:≤100。

  (11)温州市鹿城区广化付天顺水产店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226,标准规定为:≤100;氧氟沙星检出值(μg/kg):150,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2)温州市鹿城区黄龙秀仁活鲜店销售的牛蛙,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μg/kg):14.0,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232,标准规定为:≤100。

  (13)温州市鹿城区广化林丰活水产摊销售的牛蛙,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μg/kg):30.6,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4)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陈建云水产店销售的河虾,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258,标准规定为:≤100。

  (15)温州市鹿城区大南张连山水产店销售的牛蛙,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μg/kg):38.5,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6)苍南县万豪豪生餐饮部加工的即食海蜇丝,铝的残留量检出值(mg/kg):840,标准规定为:≤500。

  (17)文成县泽胤瓜子店销售的乌梅,亮蓝检出值(g/kg):0.042,标准规定为:≤0.025;相同色泽着色剂(日落黄、柠檬黄)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1.2,标准规定为:≤1。

  (18)温州市洞头北岙仁义食品经营部销售的天然蜂蜜,果糖和葡萄糖检出值(g/100g):48,标准规定为:≥60。

  (19)瑞安市区欠乐购物超市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μg/kg):2040,标准规定为:≤100。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有杀菌作用,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源性食品,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和细菌抗药性。

  氧氟沙星:氧氟沙星是氟喹诺酮类药物,为人工合成的抑菌类药物,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撤销相关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氧氟沙星已成为食品动物的禁用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为不得检出。

  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西林为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一种广谱抗生素,畜禽使用硝基呋喃类药物后,会在肌肉或肝内形成代谢物长期保存,且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对人体有致癌、致畸等副作用。牛蛙中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可能原因是个别畜禽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非法使用硝基呋喃类药物以治疗畜类感染的疾病等,结果导致硝基呋喃代谢物在体内残留。

  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唑酮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国家已经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铝的残留量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可以提高食品的某些性能,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海蜇铝超标是因为在海蜇加工过程中,需要添加适量的硫酸铝钾,也就是明矾作为脱水剂,可以去除海蛰中的水分和毒素,改善海蛰的品质。在最终产品中铝超标主要是生产制作者对清洗、浸泡不到位。

  亮蓝:是合成着色剂的一种,合成着色剂在现代食品业中应用广泛,需按照国家食品添加剂标准规定限量范围使用。合成着色剂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未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合成着色剂没有营养价值,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相同色泽着色剂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该项目不合格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不够透彻,大量添加同一种颜色的不同色素。合成着色剂没有营养价值,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果糖和葡萄糖:蜂蜜的主要成分为糖类和水分。蜂蜜中的糖分以单糖为主,即葡萄糖和果糖,由于蜂蜜品种及产地的不同,其中葡萄糖与果糖的含量比例也不尽相同。国家标准规定,每100g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之和应不低于60g。未经蜜蜂充分酿造的蜂蜜,以及掺入了其他糖类物质,都会导致该项指标偏低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检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不合格名单.xls

附件2:合格名单.xls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