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会议在温举行
时间:2020-11-13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11月12至13日,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会议在我市举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陈应许副市长致欢迎辞。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应许副市长在致辞中对温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法和成效作了简要介绍。近年来,温州积极探索,构建全过程监管体系,于2019年7月整合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等执法职责,挂牌成立了副县长级的温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行使对外检查执法职能,构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体系;并在鹿城、龙湾、瓯海三个主城区实行派驻管理,在其他县(市、区)率全国系统之先实行“局队合一”管理,进一步减少执法层级,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同时理顺职责分工,实行分层次、差异化监管执法。在改革的推动下,温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多个领域案件查办成效居全省第一。改革当年,全市共查办市场监管领域案件7290起,其中“扫黑除恶”执法打击工作考核列全省第一。今年开展的防疫物资专项整治行动、食安百日执法行动,查办案件数均列全省第一。查处了一批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如2019年查处的“光量子”虚假会销案被央视等10多家媒体专题报道;今年查处的假冒伪劣口罩、电商产品侵犯专利等3个案件入选国家总局典型或优秀案例,查处的防疫物资、消费安全等领域8个案件入选省市场监管局典型案例。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如今年开展的转供电、液化气充装等领域破除行业潜规则行动,清退涉企违规收费6097余万元(全省第二),惠及终端用户2.27万家;围绕企业维权、打违、护航三大诉求,启动的“双百助企2020”工程,挽回企业经济损失1400万余元。

会上,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网络案件联动执法合作协议。协议明确,重大网络违法案件如涉多个地区,案件主办方可发起集群战役,通过牵头成立联合办案组、临时指挥部等方式,实现长三角协同查处。协议建立了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制度,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涉及两省(市)以上的如网络售假、食品安全、重大质量违法等案件,实施联合挂牌督办、一案一销制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还首次发布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十大典型案例,我市与上海、宁波等地联动查处的虚假宣传和生产销售违反食安管理规定配方奶粉案入选。

会上,燕军局长高度评价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协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执法过程中,长三角执法联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三省一市执法力量建立了高效的信息互通、情报互享、执法互认等工作机制,在打击跨区域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方面,查处了一批跨区域的大案要案,实现了生产、销售全链条打击,网上、网下一体化防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燕军强调,要以一体化协作办案体制机制、提高政策协同,逐步深入推进一体化协作办案机制,建立重大案件的联动执法、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打击侵权假冒合作,不断提升区域协作执行力,协同打击重大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行政执法助力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地区要在全国率先打造市场监管执法“一盘棋”,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网络、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共享和数字技术,开展对电商新业态的联合研究,切实担当起育新机开新局的重在历史使命,在推进区域执法协作上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为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内推广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综合行政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