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典型案例分析
温州市局成功处置辟谷禅修班欺骗消费者案
时间:2020-01-09 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案例简介】2019年7月,我局接到温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交办的投诉件,市民称自己参加了一辟谷禅修班,该禅修班工作人员向他保证参加禅修通过“不吃药”、“不接受治疗”的方式能有效改善自身高血压的问题,不料在完成培训后却发现自己的血压不降反升。该投诉人同时称在课程期间主办方通过宣扬个人崇拜主义,借机向学员推销 “量子水杯”、“量子理疗仪”等价格不菲的无任何资质的治疗仪并鼓动捐款。接到该交办的件后,我局高度重视,于717日成立“717专案组”,并联合温州相关媒体记者前往该辟谷禅修班泰顺培训地开展暗访调查工作。经调查,河南籍人士程大海等15名主要人员自2016年起分别在河南、重庆、福建、安徽等地,开展“地藏法会”、“意念治愈”、“程式辟谷禅”等会销行为。2019年5月,该团伙流窜至温州市护国寺、瓯海宁国寺等宗教场所,以“宗教信仰”、“个人崇拜”、“辟谷养生”等名义吸收学员,建立200多个学员微信群(学员来自浙江、北京、广东、香港、辽宁等地)。随后在5-7月,该团伙召集学员260人在泰顺氡泉风景区开展三期“禅修班”,以“心灵觉悟”、“国学文化”、“母爱如海”、“奉献自我”等洗脑课程,树立对程大海个人崇拜,并借此向学员灌输“光量子”理论治病、“上医无药而治”等伪医学内容,诱骗学员购买所谓的“光量子”产品或给“母爱如海公益基金会”捐款。

【处理结果】经查实,从2019年722日到728日“禅修班”学员人数共计260人,单次涉案金额127万元,在泰顺县举办的三期“禅修班”涉案累计金额达到237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该团伙构成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目前,该案已完成立案调查。该案件被中央二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等多家媒体报道,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案例点评】《辟谷禅修——这一“修身养性、减肥强身”的新名词,听上去即神秘感又显得有档次,吸引了一小众想“修身养性、减肥强身”的人士参加,但是参加这种禅修班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审查该禅修班的资质和合法性,根据自身身体条件进行适度的训练,切忌不可过度节食伤身,尤其对是禅修班提供的商品推销一定要谨慎对待、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