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邱华萍局长代表市局在“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市直单位述政大会作汇报
时间:2020-01-09 15:4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2020年1月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市直单位述政大会。我市16家市直单位,逐一亮相、接受检阅,比去年发展实效、拼重点项目建设,陈当前工作不足,亮今年工作思路。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华萍代表市局作述政汇报,报告2019年主要工作成效,并亮出“新年之计”。

2019年,市局全力“促发展、维秩序、保安全、强队伍”,突出亮点有:一是促发展,构建营商环境走前列。在全省首推“易企办”改革,实现“一表通、当日结”,获评市十佳政策解读案例。推出涉企证照嘉定—温州“两地通办”,为“飞地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三强一制造”再上新台阶,我市“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占比全省1/5,商标持有量居全省第二,广告产业“一园两区”获批加盟“国”字号俱乐部。成功争得国家级商标质押代办点,指导两地荣获“国”字号知识产权强区,我市“中国专利金奖”成功破零。“瓯海眼镜”获批集体商标,填补我市工业区域公用品牌空白。二是维秩序,净化市场环境树标杆。对民生违法严打严控,依托“亮剑2019”执法行动,查办各类案件7267起,其中食药类3897起、移送司法机关139起,打击成效全省领先。对普通业态柔性管理,公布116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的目录清单,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最大限度降低营商干扰。对重点企业加强保护,建立“双百打假联络站”和知识产权“诉调对接站”,为本地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逾千万元。三是保安全,改善消费环境争首位。坚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四条”监管底线,开展食品定性、定量抽检104.5万批次,退市销毁不合格食品1.4万公斤。连续两年摘得“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全省最高分,“餐饮共治”课题荣获国家总局创新奖,农贸市场、放心消费工作领跑全省。  此外,市局着力强队伍,机构改革成效全省领先,综合执法改革模式被多个地市直接沿用,荣获全省系统考核“优秀奖”,继续走在全省系统第一方阵。

2020年,市局将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工作主线,深入实施“五个五”系统工程:一是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推出“易企办”改革深化、卓越绩效工程、知识产权运营保护、“标准化+”、“双百助企”五大行动。二是在坚守安全底线上,提升食品安全基础治理、药品质量供应保障、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工业产品风险管控、“智联网”应用覆盖五大水平。三是在民生实事保障上,推进“省级食安城市”“送药上山进岛”“全域放心消费”创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星新三年计划”、特种设备安全“助企惠民”五件实事。四是在净化市场秩序上,开展“双随机、一张网”构建、民生价费治理、商业秘密保护、行业潜规“亮剑”、“沉睡企业”清户激活五大行动。五是在建设铁军队伍上,实施依法行政提质、数字化转型升级、业务能力锻造、系统文化凝聚、干部关爱温暖五大工程。

姚高员市长充分肯定去年市场监管局工作,表现可圈可点,如全市市场主体突破一百万户,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县(市、区)食安城市创建取得“满堂红”,来之不易;率全省之先启动“易企办”改革,企业有获得感;3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占全省1/5;特别是老百姓关心的农贸市场提升,温州这几年一直领跑全省。新的一年能够在以下三个方面再发力:一是当好服务“两个健康”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希望你们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当中,立足自身职能,在改革创新上多出新招、多出典型经验,在企业开办、简易注销等方面,让市场主体和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努力走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市市直部门的前列。二是培育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温州目前105万市场主体中,企业的占比并不高,到去年年底我们占比只有27.3%左右。今年要继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服务力度,推动“个转企”提质扩面,力争企业占比能够上到29%以上,让结构更优、活力更强。三是推动品牌强市取得更大成效。要重塑传统制造业、实现高端化发展,一条关键路径就是“品字标”。今年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三强一制造”,确保全年新增“浙江制造”标准  65 个、“品字标”企业 30 家以上。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历史关口,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市局将继续以奋斗奋战之势决战2020,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市场监管创新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