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标准化院综合机关事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0-01-17 10:5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2019年4月,由市标准化院承担的综合机关事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立项。该项目是全国立项的六个综合性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是浙江省唯一的标准化试点项目。机关事务项目启动以来,以先进标准为引领,充分运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解决、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经验做法得到国家、省局标准化处的肯定。

充分调研,顶层规划。调研江苏常州、陕西宝鸡、湖北十堰等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突出的单位,结合温州实际,多次研究探讨,科学合理制订了有温州特色的《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拟定了温州特色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框架和体系标准清单,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方向。

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单位建立“标准化专家-项目组-处室”的联动机制,为整体推动标准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院成立4人专家团队,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形成常态化工作模式,定期指导试点相关人员开展标准的编写,每周定期去各个试点解决标准化问题,目前开展了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3次,标准答疑200多人次,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搭桥铺路。

积极作为,初显成效。结合温州的工作特色,制订一批可向全国推广复制温州经验的地方标准,目前《智慧机关事务工作指南》《机关事务 生活配套服务运营管理规范》《公共机构食堂阳光采购规范》等5项标准已确定为温州市地方标准研制计划项目。公务用车、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的28项内部标准已完成。

下一阶段,市标准化院将指导机关事务局完善覆盖其主要工作领域的标准体系、重要标准的制定、开展标准宣贯、标准实施等工作,重点指导其深入挖掘温州特色,结合标准化手段开展亮点展示、打造标准化样板工程,拓展试点建设实效,在完成试点项目验收的基础上建设独具地方特色的标准化机关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