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食药检测院助推温州特色医药农业产业发展
时间:2019-09-30 08:5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日前,温州市食药检测院顺利完成温州富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莪术油样品的出厂确认问题,为该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销售渠道解决技术难关。

莪术是温州的特色医药农业产品,“温莪术”已成为享誉全国的金名片。莪术作为温州知名的道地中药材,在瓯海、瑞安、乐清、永嘉、苍南和泰顺有较大规模的种植,资源发展势头强劲。但是温州莪术种植存在低小散格局,产品附加值低,莪术往往以根茎切片等初级原料形式进入市场,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产业优势。温州富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温州的莪术种植加工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莪术种植和加工,提取莪术油。前段时间,该企业为扩大销售渠道,急需完成20多批莪术油样品的出厂确认,由于人员、设备和技术困难,缺乏比旋度、指纹图谱、牻牛儿酮和呋喃二烯含量项目检测能力。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院第一时间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及开发项目的详细介绍,对提出的困难进行了交流探讨。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事特办,立即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对比分析不同批次莪术油指纹图谱差异,结合各批次莪术油加工工艺,建议了莪术选取部位、采摘时节和水蒸气蒸馏相关工艺条件,帮助完成莪术油检验,为该企业提高产品合格率提供技术支持。该技术难题的解决,也为其他莪术种植加工企业提取莪术油、规范莪术规范化种植以及提高产品附加值有着重要示范作用。

一直以来,市食药检院立足“教、帮、促”,以企业发展为本,融技术指导与服务于一体,凭借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精准帮扶辖区内的相关企业,解决企业生产检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疑难问题,助推企业质量管控和竞争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