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成主动作为实现职业打假同比下降44.6%
时间:2019-09-20 09:4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近年来,随着打假获益增多,牟利性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案件逐步呈上升趋势,过量的此类案件挤占有限的行政资源,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为积极有效应对职业投诉举报行为,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文成县局寓服务于监管,主动作为实现职业打假率同比下降44.6%。


一是加强监管,把握主动性。将职业打假人维权事项进行梳理,纳入监管隐患排查范围,结合食品药品安全、广告宣传等专项行动,开展线上线下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广告宣传是否规范。检查中发现轻微违法的行为的,向经营户提出整改意见,引导规范经营;发现食品药品领域严重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查处。今年以来,已为经营者提供17个整改建议。


二是严格程序,提升规范性。开展系统内投诉举报处理业务学习,统一规范相关文书和办理流程。要求严格在法律授权范围,按照法定程序处理投诉举报案件,避免出现程序性瑕疵。严格关注受理的时限规定,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受理、告知、转办等工作;及时履行告知程序,将核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同时按照规定给予举报奖励。


三是强化宣教,提高自主性。在山哥哥产业园法律服务咨询站,组织开展“普法教育进园区”活动,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消费者权力保护办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提升经营主体法律意识和应对恶性投诉的抵抗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4次,培训117人次。(王思如,黄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