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食药检测院谢循策喜获 “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荣誉称号
时间:2019-09-18 14:2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日前,在市科协组织的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评选活动中,经市局推荐、市科协初审、微信公众点赞、评审组投票等程序,市食药检测院谢循策同志被授予  “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荣誉称号。

一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科普事业。该同志作为一名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科普宣传和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对于这种“术业有专攻”的坚持,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更多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近年来,多次被省药监局、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市市场监管局授予先进荣誉,单位也曾被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授予“全国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地市级中心”称号。

二是科普药械安全,确保宣传工作实效。该同志借助科技周活动、315消费者维权日等相关大型活动宣传药械食品安全,现场开设过期药品回收、问卷调查、药品不良反应知识咨询、药品快检、食品快检、药师志愿服务等服务,通过现场互动答疑,来消除公众理解上的盲区,提高公众科学消费意识和识假辨假、防范风险的能力。近年来,组织和参与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安全知识巡回讲座50多场,各县(市、区)医疗机构、药械生产经营企业人数达3000多人;负责接待群众上门咨询服务共计200余件,咨询事项主要围绕中药名贵药材或药食两用物,如冬虫夏草、燕窝、野生灵芝、人形“何首乌”等开展,为广大群众及时解除疑惑。

三是主动介入,助力数字化药材标本馆筹建。该同志负责筹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数字化药材标本馆,标本数量达1500余种,形式包括实物标本和数字标本两种类型。该馆旨在打造一个集中药监管交流、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公众健康信息于一体的平台,具备中药材技术查询、业务交流功能,为社会提供用药安全咨询解答、科普教育等服务。该标本馆还将向市科协积极申报科普教育基地,遴选名贵药材、本土药材(“浙八味”、“温五味”)以及“十八畏,十九反”相关药材的数字化三维标本,积极开展数字化野外场景采药体验等工作。

此次科普大使评选活动旨在将那些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为温州科普事业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新闻报道、网络投票、人物故事挖掘、表彰授牌等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充分彰显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凝练弘扬科普工作者精神,塑造提升科普工作者形象,调动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更多、更优秀的科普工作者汇聚到“心系中国梦,争做科普人”的光荣行列中来,引导全市各界更加关注和重视科普工作、更加积极投身科普事业,引导鼓励更多人奉献科普事业。(市食药检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