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十四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高速服务区食品专项抽检
时间:2019-09-17 08:5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高速公路即将进入人流物运高峰期,为切实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广大司乘人员的饮食安全,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高速服务区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专项抽检对象为苍南、乐清、瑞安、瓯海、永嘉的高速服务区的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饮料等流通环节食品30批次,粽子、卤肉、辣椒酱、餐盘等餐饮环节食品19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测,结果合格产品46批次,不合格产品3批次,合格率为93.87%。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一)杭州商旅经营发展有限公司温州陶山服务区北区店加工的腌辣椒,苯甲酸检出值(g/kg):2.2,标准规定为:≤1.0。

(二)温州市瓯海南白象小垚便利店销售的小酥饼,过氧化值检出值(以脂肪计)(g/100g):0.39,标准规定为(g/100g)≤0.25。

(三)永嘉县岩头镇永菊餐饮店销售的兰花豆,酸价检出值(以脂肪计)(KOH)(mg/g):6,标准规定为(mg/g)≤3。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苯甲酸:苯甲酸的作用是防腐、抑制微生物生长,生产厂家过量添加苯甲酸是为了让产品保质期更长。长期食用苯甲酸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等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过氧化值:是油脂变质的指标,油脂或含油脂食品在储放的过程中受到光照、接触空气、高温等因素的影响极易氧化分解,使油脂中游离脂肪酸和小分子的醛、酮的含量逐渐增加,出现刺鼻的酸败味,过氧化值升高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

酸价:酸价俗称哈喇味,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含油食品中的脂肪在长期储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脂肪的质量又与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酸价超标,则表明食品不够新鲜,有腐败变质的迹象。长期食用酸价超标的食品,会影响人体消化系统,危害人体健康。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监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不合格名单.xlsx

附件2:合格名单.xlsx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