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91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 号: 温市监提〔2019〕92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9-06-24
时效性: 有效

涂雅丹代表:

你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强危险小玩具治理的建议》(人大建议291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玩具质量安全事关儿童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尤其是牙签弩、电击玩具等一些危险玩具,可能会涉及物理性和化学性危害,确实应当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我局历来重视玩具质量安全工作,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宣传,打扶结合,推进玩具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具体做法是:

一、深化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素养

教育部门出台《温州市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推进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规范化,利用“安全第一课”、“安全教育日”、班会课、国旗下的讲话等机会开展危险小玩具危害的宣传教育工作,杜绝危险玩具流入校园。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联合教育部门,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玩具和文具质量安全知识教育活动、“你送我检”产品质量免费检测活动等,将质量安全知识送到学校。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6.1”国际儿童节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就举办“缺陷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33期,分发宣传资料2647册,受益1536人。

二、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击质量违法行为

积极联合市教育部门、市妇联开展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了危险玩具专项治理,并在“6.1”国际儿童节前开展了全市联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71人次,检查经营户883家,下架危险玩具715件,抽查产品29批次,责令整改20起,立案查处1起,有效净化了玩具市场。另外,我局每年都开展玩具产品的日常监督抽查,今年前期在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共抽查了30批次玩具,截止目前发现1批次玩具标识不合格。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联合教育部门,重点针对危险玩具加强玩具质量监管,适时组织全市联动,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净化市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学校周边的文具店、玩具店等各类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加强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少年儿童的“免疫力”。

最后,感谢你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陈勇,联系电话:88907801,13806876388。


 

(此件公开发布)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