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市人大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42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 号: 温市监提〔2019〕99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19-08-08
时效性: 有效

王贤理等6位代表:

你们在市人大第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人大建议242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今天,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尽快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你们所提出的发展知识产权联盟的构想,是一项十分必要且紧迫的工作。

我市从2016年底开始筹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现已组建中国低压智能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温州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温州智能泵阀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以及浙南鞋革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11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其中,中国低压智能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于2017年10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成为我市第一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备案的联盟。

代表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所提的4点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收到建议后,我们在11个联盟的基础上,针对需要组建联盟的行业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将正在运行中的联盟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市进行推广,更好的为温州各行业的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一、知识产权联盟为行业提供人才共享服务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指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建立订单式知识产权研发体系:在产业关键领域,推动相关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产业上下游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建立创新前端充分对接、过程紧密结合、后续知识产权保护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该联盟任务的开展是为了解决各企业之间研发型人才的缺失,从而将联盟内的研发型人才集中化,最大限度利用人才的研发能力,为联盟内的各企业服务,同时避免造成资源的重复浪费。今后我们将引导联盟将该任务做为联盟建设的主要工作之一,且目前组建的若干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也开展了该项工作,真正为联盟的各成员带来人才上的便利。

二、知识产权联盟为行业提供产业融合服务

目前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组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横向同类型的企业为主,联合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领域成员共同组建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而该种联盟也是目前我市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主要组建方式。而另一种是以纵向上下游产业链为纽带,联合产业链上的各企业组建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目前我们的低压智能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就是这种,以正泰牵头,将其上下游的企业纳入到联盟中来。代表的建议指出了做具有温州特色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工作的核心问题,就是温州产业的高度集聚性。在如此高度集聚性的产业内,整合产业链来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无疑是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与发展的一条新路径。今后,我们将以该种工作思路来组建新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开放、合作、分工配套产业链发展的大格局。

三、知识产权联盟为行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能在本行业内部形成知识产权的自我约束机制和企业自主创新的倒逼机制,联盟内部成员之间通过构建专利池,互不侵犯专利权是作为联盟成员的基本底线,对内自律监督,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自觉,对外“抱团”维权,为成员单位进行知识产权维权提供强有力后盾,降低维权成本。同时,通过构建专利池,形成知识产权资源共享、利益共享的合作模式,开展多方面、多层次合作。目前,我们已经构建“产业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制度”,与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结合,防范我市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联盟企业共同规避抵御知识产权风险。

四、知识产权联盟为行业提供技术导航服务

为引导联盟有效运用专利制度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专利信息资源在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目前我们设立了“温州市专利导航试点项目”,每年从知识产权专项经费中安排一定经费用于该项目上,以帮助联盟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本行业的技术状况和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重视利用专利制度所提供的法律保护,保护已有的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更加积极地防范和应对国内外知识产权风险,更加有的放矢地开展新的技术研发,并在充分借鉴相关专利文献的基础上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其他产业组建知识产权联盟。我们今年将重点推进温州市食品药品机械行业、眼镜制造业以及包装印刷业等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以期为其各自的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快温州经济的转型发展,真正发挥联盟的作用。二是加强联盟工作的指导与管理。保证全市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将各联盟在工作中的好经验向全市进行推广,能更好的推动温州的经济发展;同时要每年对全市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进行评优优先,并颁发荣誉证书,鼓励各联盟积极为本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大力开展联盟知识产权保护。依托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以及服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快速开展调解和维权保护工作。四是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培训力度。依托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温州)基地,开展系列化的知识产权专业培训工作,对联盟成员知识产权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供建议和帮助,促进联盟成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能力提升。

最后,感谢你们对温州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联系人:王钧;联系电话:0577-89600223,15990730946。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