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投诉举报分析
2019年上半年温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时间:2019-07-23 10:0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一、基本概况

2019年上半年,温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25885件,其中投诉18404件、举报7481件。从来源统计:浙江12315行政执法系统接到18375件(其中投诉13109件、举报5266件)。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接到投诉举报7510件(其中投诉5295件,举报2215件)。

 

二、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据浙江12315行政执法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接到消费者投诉13109件(数据来源: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上级交办、直接来电、来信来访、微博、110应急联动等),比去年增加1965件,同比增长17.63%,目前已处理13005件,处理率达99.21%,涉及金额达7145.06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37.92万元。

 


1、按投诉区域分

根据投诉区域划分,上半年接到的投诉量居前三的为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投诉量分别是2753件、2473件、1873件,分别占总投诉量的21%、18.86%、14.29%(详见下图)。

 

2、按投诉性质分析

根据投诉性质划分,上半年涉及质量5794件、售后服务1493件、合同1470件、价格505件、广告341件等问题,分别占投诉量的44.20%%、11.39%%、11.21%%、3.85%%、2.60%%(具体分类情况见下图)。

 


3、投诉类型划分

根据投诉类型划分,上半年接到商品类投诉9262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36件,同比增长4.94%,占总投诉量的70.65%。接到服务类投诉384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73件,同比增长17.5%,占总投诉量的29.35%。

      


三、消费投诉特点分析

上半年全市消费投诉出现“三降三升”的特点,“三降”分别是:网购投诉下降、职业投诉下降、服装投诉下降;“三升”分别为:汽车投诉持续上升、餐饮投诉持续上升、美容美发服务投诉增长。


三降:

1、网购消费投诉首次出现下降。上半年网购消费投诉首次出现下降趋势,共接到投诉2489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8年,比同下降4.89%。原因主要有:一、随着《电子商务法》的颁布实施,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络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二、随着 “放心消费”对“放心网店”和“无理由退货网店”的创建和培育,保障了网络放心消费;三、随着第三方平台规则的完善,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自我和解的案件比例呈快速上升趋势,在双方未能自我和解的情况下通过平台介入也是有效的渠道之一,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网购投诉的上升趋势。

2、职业投诉举报件聚降一半多。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为一直是职业投诉举报件重灾之地,其投诉99%以上为职业投诉举报件,上半年该平台共接到投诉5295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858件,同比下降了一半多。原因主要有:一、借力扫黑除恶,对职业投诉举报情况全面摸底调查,建立职业投诉举报人信息库;二、建立规范流程,避免因程序不规范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三、实行刚柔并济,对投诉举报集中的企业实行行政约谈,并指导企业健康发展;四、深挖预警系统,乐清 “12315预警系统”被各地陆续启用。五、结合“放心消费”,提升网络消费环境减少投诉举报漏洞。

3、质量问题投诉下降。上半年涉及质量问题的投诉5794件,比去年同期减少494件,同比下降7.86%,占总投诉量44.20%(去年占比为53%)。今年我局加大对流通领域商品的抽检力度,妇女用品、服装鞋类、儿童用品、夏令用品、日用消费品等都列入上半年的抽检计划中,并通过各大媒体网络等公布抽检结果,有效促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提升。以每年的投诉热点——服装投诉为例,上半年,服装投诉739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5件、同比下降15.45%。

 


三升:

1、交通工具投诉有所增多。今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到交通工具类投诉为2301件,其中二手车投诉量为376件,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4件,同比增长了31.71%,占商品类投诉的24.84%,其中涉及质量问题865件、合同问题596件、售后服务462件、价格问题116件。尤其“西安奔驰车”维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以后,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汽车投诉量的上升。为进一步规范汽车销售企业的经营行为,我局郑晓斌副局长到龙湾区汽车销售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要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单位继续对汽车销售行业加强监管,切实破除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潜规则,坚决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2、餐饮投诉略有增加。吃仍是民生关注的问题,尤其是网络订餐的方便快捷使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呈快速发展趋势,而随之而来的投诉也在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餐饮服务投诉持续上升,共接到投诉53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2件,同比增长20.63%,投诉问题主要是反映食物中有异物、食材过期、不新鲜等现象、商家服务态度恶劣、预付式餐饮充值消费,停业关门要求退钱、网络送餐不及时等等。随着近几年餐饮投诉的不断升温,今年我局推出“以网管网”等七项举措推进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以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3、美容美发服务投诉有增无减。上半年涉及美容美发服务类投诉30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3件,同比上升50%。投诉内容主要涉及美容美发过敏,皮肤发质受伤或受损、未达到约定效果、免费美容陷阱、预付消费引发的纠纷等等。其中因预付消费引发的投诉达101件,约占美容美发类投诉的三份之一,究其原因是2017年施行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明确规定,预付消费投诉归属商务部门监管,但由于上半年乐清、瓯海等地因当地政府指定预付消费投诉由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故造成上半年涉及美容美发服务类投诉量的增加。

 

 


四、举报热点分析

据浙江12315行政执法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接到消费者举报5266件,比去年增加1127件,同比增长27.23%,目前已处理5211件,处理率达98.96%,涉及金额259.69万元,罚款金额37.68万元。举报的违法行为详见下图表:


         

 

1、无证照经营仍是举报的热点。上半年无证无照的举报仍是举报的热点所在,共接到举报137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8件,同比增长18.84%,举报对象遍及商品和服务领域,如无照餐饮店、无照食品制作加工、无照托管培训、无照服装鞋店、注册地址和实际经营地址不一致等等。

2、服装和食品假冒伪劣举报变化。上半年涉及违反商标管理法规的举报20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件,同比增长62.99%。其中涉及商标假冒169件、商标侵权24件,举报内容主要涉及食品、服装鞋类等。

3、消费者对房地产广告违法案件关注度提高。上半年共接到房地产广告77件,占广告类举报的19.59%,比去年增加了45件,同比增长140.63%。举报内容一是虚假宣传,如反映楼盘或者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二是使用绝对化用语,如反映广告使用“顶级豪宅配置、温州最高端的顶级楼盘”等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