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消保委约谈影院推进免费提供3D眼镜落地工作
时间:2019-07-23 09:5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近日,为加快推进我市各大影院免费3D眼镜的落实工作,在组织义工开展暗访调查后,市消保委联合市委宣传部特约谈温州白鹿影城、恒隆影院、万达影城、卢米埃等十家知名连锁影院负责人,通报义工暗访调查情况,对暗访中发现还存在问题影院要求其限时予以整改。

今年6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在听取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共同拟定了“关于影院向观众提供3D眼镜观影的联合声明”,要求浙江的影院自2019年6月28日起,共同遵循联合声明要求,为观众观看3D电影提供基本的3D眼镜。为推进该声明在温州的落地情况,市消保委近日组织义工通过暗访调查方式,对温州全市范围内免费3D眼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摸底。暗访调查结果显示,抽查的11家影院中,大部分影院均能免费向观众提供3D眼镜,但在公示和主动告知上存在欠缺。有两家影院还未提供免费3D眼镜义务,部分商家在购票APP和网站上仍还显示“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的字样。

会上,市消保委指出,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属于设定不公平、不合理交易条件的强制消费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无效条款,必须要予以规范。10家影院负责人汇报了各自影院的整改情况。多家影院表示,已经提供免费的3D眼镜服务,且在影院醒目位置张贴了“3D眼镜免费提供”的提示字样。而像赛格金典、白鹿影院,更为市民准备了3D眼镜消毒液和消毒包。暗访中未提供免费3D眼镜服务的影院负责人则表示,3D眼镜已经在采买过程中,近期将全面向大众开放该项免费服务,其他影院也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规范细节,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会上,各家影院就3D眼镜的卫生标准,如何降低3D眼镜的损耗率和遗失率展开热烈讨论。市消保委建议,各影院经营者要高度重视目前影院的不足之处,积极整改。一方面要加快落实3D眼镜免费服务的提示义务,及时更新官方网站和APP上关于3D眼镜服务的信息,保障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降低眼镜的损耗率的新方法新举措,并做好行业自律,建立起3D眼镜的卫生检测的行业标准,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下一步,市消保委将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督促落实,确保该项政策在温州全面落地。同时,市消保委也呼吁广大消费群众能够树立文明观影的意识,在观影结束后及时归还3D眼镜,共同维护观影秩序。消保委秘书处